【全球商业领袖论坛】朗盛化学亚太区总裁钱明诚: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但朗盛在中国的发展信念始终坚定

沈建缘2019-11-15 10:59

沈建缘/文 作为亚太区域中重要的国家,中国在亚太区的业务占比近50%,是朗盛亚太区的增长引擎。尽管面临经济疲软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近年来,朗盛仍不断加强在中国的投资,凸显了其在朗盛亚太区乃至全球业务布局中的关键作用。

2019年第二季度,朗盛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实现了积极的增长,特别是中间体、添加剂和消毒剂产品的业绩。朗盛亚太区总裁钱明诚表示,“尤其考虑到当下中国汽车市场充满挑战的环境,这进一步证明了我们在过去几年中调整产品组合所取得的成功。”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朗盛“全球业务的基石”。2019年9月,投资2000万欧元的朗盛常州高性能材料工厂正式运营。但这并不是这家化学企业在华业务最值得自豪的部分。日前,在参加《经济观察报》于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举办的“全球商业领袖论坛”,发表题为《可持续发展——产业升级新动力》的演讲时,朗盛亚太区总裁钱明诚表示,可持续发展带来的产业升级才是朗盛在中国市场保持不断增长的原因。

朗盛的核心业务包括开发、生产并销售化学中间体产品、添加剂、特殊化学品与塑料四大板块。在全球,朗盛已被纳入领先的可持续发展指数道琼斯世界可持续指数(DJSI全球)和FTSE4Good中。在中国朗盛旗下宁波工厂荣获中国工信部颁发的“国家级绿色工厂”认证。朗盛是迄今为止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认证的全球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氧化铁制造商。

2005年1月31日,朗盛股票首次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朗盛化学(中国)有限公司正式运营。自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如今朗盛在大中华区的员工人数约 1,500 名,拥有15家下属企业,7个研发中心以及8处生产基地。

以下内容根据朗盛化学亚太区总裁钱明诚先生在《全球商业领袖》论坛上的演讲和采访整理——

朗盛作为一个全球领先的特殊化学品公司其实非常年轻,但却深具历史底蕴,因为我们是从2004年从百年老店拜耳分拆出来的。今年上半年,我们退出了合成橡胶市场,放弃了“全球最大合成橡胶生产商”的头衔,由全球最大能源公司沙特阿美接盘。朗盛利用这一个资金实现更进一步的转型升级,这是我们不断探索的一个道路。

朗盛化学亚太区总裁钱明诚

朗盛化学亚太区总裁钱明诚

目前,朗盛在全球有60处生产基地,33个国家约15000名员工,2018年的销售额为72亿欧元。我们的战略是增强自身在中等规模市场中的领先地位,持续扩张美国和欧洲市场。在朗盛目前的四大板块业务中,高品质中间体、特殊添加剂、高性能化学品、工程材料这四个领域和我们目前中国的发展是紧密相关的。

2016年朗盛在全球范围推出“质·臻”驱动高品质,进一步打造德国质量的旗号,非常高兴看到朗盛的这一口号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在我们看来,一个企业的成功不只是盈利,我们的价值观核心要素是“责任关怀”。

在全球范围内,朗盛坚持高标准的可持续性发展,也因此成功入选一系列全球范围内的评级与指数。尤其是今年再一次连续第九年上榜道琼斯全球可持续发展指数,同时在欧洲以及在全球名列前茅。

我们在企业管理的同时有非常明确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减少事故,减少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量,以及在公司层面、人事方面的目标都与此相关。当然,在核心业务中,朗盛也积极贯彻可持续性发展的目标,从健康管理、工作环境、生产、气侯行动方面都有实实在在的目标。

我们不仅通过产品支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比如健康、水、基础设施、新型机动化等各个领域,也将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推广到所有的供应链中。从2011年,在德国有六家公司加入我们的可持续供应链体系,到今天,我们有22家公司加入。非常可喜的是,从今年开始,也有国内的大企业陆续加入我们的平台,目前整个这个平台上,已有超过12000个供应商积极加入我们的审计工作。

朗盛在中国设有亚太总部,目前在中国我们有15家下属企业,8处生产基地,以及7个研发机构。自从2005年成立以来,不管世界经济如何充满不确定性,朗盛在中国的发展的信念始终坚定。

2018年,朗盛董事会宣布在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市场进行2.5亿欧元的投资。我们看好中国的营商环境,中国市场经济稳定,坚持改革开放,完善监管,提升服务,以及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使我们看好在中国发展的机遇。

2019年9月,我们有进一步在中国增加了一个智能化环保型的公司,支撑我们新能源汽车行业在中国的新兴化材料方面的需求。朗盛宁波工厂在2018年受到了工信部颁发的国家级绿色工厂的认证,青岛实验室也是在最近被认可为企业技术创新重点的项目。

为员工、社区、社会创造长期的共享价值也是我们全球以及在中国的发展理念。2015年以来,我们连续举办了五届 “洁净水、滋润未来”大学生水竞赛,向社会和教育界介绍我们在水处理方面的挑战,以及对我们下一代环境的要求。未来可期,我们看好中国市场,坚信在中国朗盛会不断获得新的新商机,希望在这个大环境下我们也能够和中国的经济不断共存,共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