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三季报有喜有忧,用户首次过5亿,营收不及预期致股价下跌

任晓宁2019-11-20 20: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1月20日晚,备受关注的拼多多交出2019年三季度财报,结果喜忧参半。

今年上一季度,拼多多交出一份超出市场预期的财报,在短短3个月时间股价暴涨,从21美元左右涨至43美元左右,成为股市“黑马”,市值一度超过500亿美元,一度超过京东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公司。并且,拼多多三季度与阿里巴巴的火药味持续加重,在竞争激烈环境下,拼多多能否继续高增长,是市场关注的热点。

根据三季报财报,拼多多赢得了用户数,首次用户数超过5亿,成为“5亿人都在用的拼多多”,但营收增速上低于市场预期。财报发布后,拼多多股价跌愈20%。

具体数据上,三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75.13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3.724亿元同比增长123%。净亏损为23.35亿元,去年同期为10.983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亏损为16.604亿元,去年为人民币6.189亿元。

三季度财报发布前,多家证券机构对拼多多看好并做出高预期,华尔街24位分析师给予拼多多买入评级。财报发布后,拼多多实际收入低于市场预期的76.5亿元,致使股价下跌。

用户涨了

在电商公司乃至整个中国互联网公司中,拼多多的增速依旧飞快。其月活用户数量、下单用户数量、网站成交金额(GMV)等都是备受关注的核心数据。

短短一年时间,拼多多从3亿人都在用成长为5亿人都在用。截至2019年9月30日,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363亿,较去年同期净增1.508亿,较上一季度增5310万,创上市以来最大单季增长。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4.29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979亿,较上一季增长6360万。

与二季度(涵盖618)和四季度(涵盖双11)的电商旺季相比,三季度是电商行业传统淡季。这也意味着,在传统电商淡季中,拼多多独立app继续保持旺盛的获客能力。

用户增长与拼多多的营销活动有关。今年618,拼多多启动百亿补贴,之后几个月,补贴从临时动作变为常态。通过补贴,618期间拼多多用户日均实物订单量超过6000万单,过去一年间,拼多多卖出了200多万台iPhone手机。

拼多多补贴高价商品的做法,有利于培养用户心智。今年6月,拼多多来自一二线城市的用户GMV占比提升至48%,较1月的37%上涨11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平台GMV达840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488亿元同比增长144%。

亏损大了

用户高速增长的同时,拼多多亏损扩大。三季度,平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3.35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为10.983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6.604亿元,对比去年为人民币6.189亿元。

从增速来看,拼多多实现营收75.13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3.724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低于二季度的169%。

三季度费用增长也超过二季度。三季度,平台的总经营费用为84.726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为38.672亿元。拼多多方面解释说,三季度,拼多多用于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扩大,为69.08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2.296亿元同比增长114%,较上季度的61.037亿元增加8.051亿元。

拼多多在第三季度,大规模使用百亿补贴获得新增用户,并不断加大商品补贴力度。在拼多多上,包括Apple MacBook、戴森吹风机等在内的逾万款全网最热商品,力求全网最低价。

根据财报数据,拼多多“百亿补贴”入口的日活用户已经过1亿。补贴部分拼多多占大头,补贴力度的加大,也致使亏损加大。

持续亏损中的拼多多仍是一个现金流充沛的公司。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表良好,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受限制现金344亿元。剔除限制性现金后,公司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157亿元。此外,公司的短期投资为人民币246亿元,可动用现金总额为人民币403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