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团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李国才:平安智风控,厚积而薄发

王涵2019-11-23 11:2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涵 数字科技已经全面渗透到金融风险管理领域,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重塑金融风险管理能力,已成为金融机构的当务之急。

中国平安作为最早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于风险管控领域的金融机构之一,经过30年的风险管理沉淀,基于海量客户实践和万亿级实例验证,构建了一套符合国际最高标准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251”风控体系。

具体而言,“2”是指集团与子公司形成双重风险管控架构,“5”是指按照国际标准构建覆盖资产质量风险、流动性风险、信息安全风险、合规操作风险、品牌声誉风险“五大风险条线”的全面风险管理框架,“1”是指统一的协同管控平台,即平安智风控(iRisk)。

平安智风控(iRisk)就是面向全用户的一体化、智能化、场景化的AI风险管理平台。通过交互分析平台、AI工具平台、数据标签平台实现功能落地,实现智慧风控和精益管理。交互分析平台是统一门户,核心是风控AskBob,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NLP)、图数据库、BI工具,通过构建意图识别模型和知识图谱,实现实时、多维、智能分析,呈现“千人千面”的能力。AI工具平台是支撑,实现风险的识、测、报、控,目前已有40多个AI工具,嵌入集团8大业态、风控全流程。数据标签平台是基础,实现数据统一治理。

借助AI工具在业务流程中的应用,平安智风控具备从宏观、中观、交易对手及债项层面的“七大能力”。

一是全面风险管理能力,通过刻画全集团、全方位的风险画像,及时掌握和监控风险动态,为集团资产安全保驾护航。

二是系统性风险监测能力,作为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G-SI-I),具备国际水准的系统性风险监测能力,通过构建AI大数据模型,建立先行指数,跟踪预测宏观经济指标及政策热点趋势。

三是组合分析能力,应用AI组合分析模型和风控AskBob技术实现全量资产实时、多维的切片式CT扫描,提升组合风险的预测预判能力。

四是准备金计量能力,基于国际信会计准则(IFRS9)构建的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计量引擎,满足全集团准备金自动化计量及监管合规需求。

五是AI估值能力,利用大数据和AI模型,实现秒级评估、实时反馈,覆盖200多家城市,提供30多万小区全息画像,实现100多家城市房价走势预测,赋能智能房贷业务。

六是对公交易对手监控能力,通过构建企业风险画像、企业预警模型以及企业知识图谱,实现4000多万家对公企业的风险监控,尤其是对130多万的谱系进行风险监测。

七是AI零售风险监控能力,基于个人业务场景的智能化、精准化风险识别引擎,帮助业务精准识别和定位高风险客群,减少欺诈和违约损失。

(王涵|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