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PP高层专家透露5G最新标准:将优先处理商用概率高的部分

沈怡然2019-11-25 14: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1月21日,3GPP MCC秘书长AdRian ScRase在2019世界5G大会上表示,5G标准的R17正在制定中,由于时间紧张,工作量大,组织将有可能做出取舍,对于商用成功概率较高的行业标准进行优先处理。

R17即Release 17,是一种全球5G标准版本,由全球通信行业标准化组织3GPP制定。相比R15和R16奠定5G产业发展的基础,R17则面向海量机器类通信场景,奠定5G产业中高阶部分。目前R17标准工作已经启动,根据3GPP官网,该标准将由2021年9月冻结,冻结后5G产业链公司便可进行大规模生产。

3GPP目前正在开发5G通讯标准技术,该组织的各成员单位根据市场需要和技术发展情况提供提案,并通过成员进行协作式的贡献,最后形成技术标准。该组织定义了5G的基本场景,并决策5G各个阶段的技术标准,可以说决定着最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

AdRian ScRase是3GPP的关键参与者,也是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的国际合作项目副总裁。AdRian ScRase表示,R17在内容上,是物联网色彩相对浓重的版本,目前有很多垂直行业的企业已经表示,希望5G系统满足他们的需求。

但AdRian ScRase表示,3GPP是一个有着685名成员的多元化组织,成员来自各国,除通信业(包括全球运营商、手机厂商、芯片厂商),还有垂直行业参与者,这有利于5G标准的完善和行业适应性,但也会拖慢研究节奏,所以组织只能预判5G在哪些领域将优先商用,从而优先处理这部分标准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