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增持华泰保险、外资独资安联中国开业 保险业再开放进行时

姜鑫2019-11-26 09: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保险业的对外再开放进程正在加速。

11月26日,君正集团(601216.SH)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于2019年11月25日与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安达天平”)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公司及君正化工拟向安达天平合计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6.16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15.3068%),每股价格为人民币12元,交易总价为人民币73.87亿元,其中:公司拟转让4.72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11.7398%),君正化工拟转让1.43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3.5670%)。

同日,公司及君正化工与安达天平签订《股份购买意向性协议》,公司及君正化工拟向安达天平合计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2.84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7.05%),每股价格为人民币12元,交易总价为人民币34.02亿元,其中:公司拟转让2211.93万股股份(占总股份的0.55%),君正化工拟转让2.61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6.50%)。

综上,公司及君正化工拟向安达天平合计转让所持有的华泰保险8.99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22.3568%),交易金额合计为107.89亿元。

此次,股权交易接受方安达天平为全球最大的上市财产险和责任险公司——安达保险旗下的控股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安达保险宣布,中国银保监会已批准其增持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持股比例从26.2%增至30.9%。而一旦此次股权转让获批并完成,安达保险将持有华泰保险集团46.2%股份,内蒙君正将全部退出华泰保险股份。

无独有偶,就在11月14日,安联集团宣布,中国银保监会已批准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开业,成为在中国首家批准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而同样在11月,慕尼黑再保险集团旗下的德国安顾集团股份公司宣布,在北京正式成立其中国区管理总部——安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主导集团在华战略规划。

就在今年8月26日,安盛天平保险正式更名为安盛保险,更名前夕,天茂集团所持安盛天平股份转让给安盛的申请获得了因保监会的批复,安盛保险完成了从合资公司到外商独资保险公司的转变。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2019年里,外资迈入中国市场的步伐正在加速: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获准筹建,11家外资保险公司增资获批,外资保险公司增资金额累计达46.66亿元。同时,15家外资保险公司的20个省级分支机构获批筹建或开业。

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格局已进入“全面”阶段,今年以来,对外开放政策也进一步落地。

11月7日,国务院印发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减少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和开展相关业务的数量型准入条件;取消外国银行来华设立外资法人银行、分行的总资产要求。

10月15日,《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施行。今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推出“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等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而在5月份,中国银保监会则从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拓宽商业存在和扩大业务范围等方面,提出12条银行业、保险业新开放政策措施。

对于这轮开放,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曾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表示:“着眼当下,我国正着力推进全方位开放,将金融业双向开放摆在了重要位置。在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新措施中,保险业占有很重要的分量,既涉及外资准入门槛的放宽,也有缩短持股比例限制过渡期、允许专业外资保险机构进入国内市场等方方面面。未来,中资保险机构将面临与境外成熟保险机构、资产管理机构更加激烈的竞争。”

“我们正站在新一轮开放和竞争的起点上。”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李全在谈到对对外开放的应对时表示,面对外部环境的挑战,寿险公司在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市场竞争的同时,也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革新。从资金运用的角度来看,曹德云则建议,保险资金积极探索推动全球化资产配置,加快积累并丰富多样化投资经验、提升投资能力,才能更好应对来自外资保险机构的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