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最终完成,仅一款国产PD-1单抗入围

刘可2019-11-28 13: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今天(11月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完整版的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这也意味着2019年版国家医保目录最终完成。

此次药品调整主要通过药企谈判准入,是我国建立医保制度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谈判。医保局官网信息显示,本次谈判共涉及150个药品,包括119个新增谈判药品和31个续约谈判药品。119个新增谈判药品谈成70个,价格平均下降60.7%。三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在85%以上,肿瘤、糖尿病等治疗用药的降幅平均在65%左右。31个续约药品谈成27个,价格平均下降26.4%。

经过本轮调整,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共收录药品2709个,与2017年版相比,调入药品218个,调出药品154个,净增64个。

在医保局官网《协议期内谈判药品部分(一)西药》名单中,市场焦点PD-1单抗只有信达生物(01801.HK)的信迪利单抗(商品名:达伯舒)入围。名单显示,对于信迪利单抗医保支付标准是2843元(10ml:100mg/瓶)。另外,医保支付的范围限至少经过二线系统化疗的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的患者。

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于去年 12 月份获批上市,在今年3月9日正式开始销售。其售价为7838元10ml:100mg/瓶),根据信达生物公布的赠药方案,赠药方案后每年患者的治疗费用约为16万元。信达生物2019年中报显示,上半年信迪利单抗的销售额约 3.32 亿元。 


信达生物对于信迪利单抗的降价意愿较高有迹可循。民生证券研报显示,复发或难治性经典性霍奇金淋巴瘤适应症竞争激烈,恒瑞医药、百济神州都有相关产品,信迪利单抗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

另外,在临床结果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赠药方案后信迪利单抗年治疗费用比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还有高出5万元左右,信迪利单抗在价格和销售实力上均有压力。

而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在经典性霍奇金淋巴瘤适应症上的客观缓解率(ORR)和完全缓解(CR)数据都要比信迪利单抗好,预计替雷利珠单抗上市后也会对信迪利单抗造成较大的销售压力。

民生证券研报分析称,PD-1单抗进入医保数量仅有一个,对 PD-1单抗生产厂商影响不大,因为从目前的四个已上市产品销量数据及PD-1领域未得到满足的临床需求状况来看,药企盈利能力是可以保证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