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汽车总裁张勇:未来两三年新造车企业只存活5-10家 合众铁定冲进前三

王海宣2019-11-30 22: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11月22日开幕的广州车展期间,合众汽车总裁张勇对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表示:“去年广州车展的时候能想到我们合众排第四吗?明年我们铁定干到前三,甚至第二。”

张勇的自信,源于合众汽车旗下汽车品牌哪吒汽车在去年发布的首款量产车哪吒01的市场表现。去年广州车展期间,哪吒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哪吒N01上市。来自数据平台Go Digital Research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这款起售价5.98万元的小型SUV为哪吒汽车取得了6091辆的销量,在所有新造车企业交付量中排名第四。排在合众汽车之前的,是蔚来、威马、小鹏三家交付量超过万辆的企业。

当天,哪吒汽车的第二款量产车哪吒U在车展亮相,并开启预售。与哪吒01相比,哪吒U的预售价的跨度更大。根据续航里程、配置的不同,哪吒U四款车型的预售价为15-21万。而哪吒N01是一款主打性价比的车型,售价6.68-7.99万元,目的在于与同期上市的威马EX5、小鹏G3等车型形成错位竞争。如今,哪吒U将与上述几款竞品车型展开正面较量,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张勇看来,两款车型价格的跨度不是问题。他表示,人们应该逐渐摒弃以价格论品牌好坏的观点,首款车型较低的售价并不会影响到哪吒汽车的发展。哪吒U能否取得销量上的成功,还要交给市场验证。

除了新产品的投放,明年哪吒汽车的重心将放在品牌塑造以及渠道建设等方面。“我们的知名度还是不够,可能消费者不知道哪吒汽车,知名度是我们很头痛的问题,”张勇表示。今年下半年,随着原DS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周江和原DS品牌公关总监陈岷雪等营销人才的加盟,哪吒汽车有望在品牌建设方面得到加强。

在哪吒U开启预售的同时,“哪吒汽车极致云海计划”正式启动。未来哪吒汽车将通过线上系统建设、线下布局门店的方式来提升客户的消费体验。哪吒汽车称,争取在3年内建设3000家门店,将渠道下沉至县级城市。

不过,当前整个新造车企业都面临着来自行业内外的巨大压力。首先,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下探,给所有新能源车企提出挑战。其次,新造车企业在经过前一轮的“烧钱”过程后,后续融资变得困难。再者,随着更多传统车企发力新能源领域,此前新造车企业在智能化和营销方面的优势变得不再明显。

张勇认为,未来两三年内就会是新造车企业的洗牌期,但合众汽车一定不会出局,“两三年内,留下来的新造车势力5-10家,我相信合众一定在里面”。

以下是访谈摘选

媒体:刚才提到品牌向上的问题,哪吒U预售价是15-21万,哪吒N01是6万多元起步,跨度比较大,这是否会是一个挑战?

张勇:我认为未来不以便宜和贵来区分产品的好坏。5、6万预算的用户也希望要有好的产品,在这个价位里舒适性要好、体验性要好、服务要好。我们总是习惯以价位来区分品牌的高低,其实快消品里面没有这个说法。LV、爱马仕是一个用户群体,下面第二个用户群体,就是实用型,像优衣库,就没有中间档。所以未来的汽车品牌要么非常高端,要么实用。

我开奔驰或者开哪吒,开出去和别人聊天、谈判、谈生意,他不认为你开奔驰就牛,已经过了那个时代。再过5年、10年,你就会发现每个细分市场有自己的消费特点。我们一定会做平价品,品质要有,价格还要实惠,注重品价比。我的理解是,品牌不是分高和低,而是在用户群体里,你的口碑、声誉和信任。

媒体:对于明年的车市,您有什么样的预判?哪吒汽车会在明年做什么安排?

张勇:我觉得明年的整个车市应该还会有下滑,但是幅度不会那么大。5%、10%左右,我比较乐观。第二,新能源还是处于增长的态势,可能20%、30%。

具体到哪吒汽车,明年的目标还没有完全定下来,我觉得大数是3-5倍的增长,所以我刚才说压力很大。车市下行还得要往上找增量,竞争压力很大,明年争取是4万或者5万。

我们的措施是:一、新产品方面,今天发布的是U,明年再推一款新产品;二、渠道方面,今年的总数超过了100家,明年一定要做到300家以上的渠道规模;三、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发动比较大规模的市场营销和品牌宣传活动,我们的知名度还是不够,可能消费者不知道哪吒汽车,知名度是我们很头痛的问题,明年会在市场营销和品牌传播上发发力;四、团队对业务的认识和理解越来越深,我们的人作战能力会更强一些。五、有投资者或者地方政府的支持,这也是我们的抓手。

媒体:张总,现在有不缺钱的集团,比如恒大、华为都入局汽车了,再者传统的整车厂有传统业务支撑,也不差钱。而你们面临的情况一是钱比别人少,二是智能化、差异化也在普及,大家似乎没有什么差异;三是供应商对你们的条件更加苛刻,比如博世给别人的价钱和给你们的价钱应该不一样,那你未来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呢?

张勇:第一,外资品牌进来,中国品牌有没有机会?有机会。现在没有人认为中国品牌没有机会,只要是大规模工艺化生产的,中国品牌都有机会。不夸张的说,再过20年,汽车行业没有外国公司的事,规模化生产的低成本、市场反应速度、产业链的完善程度可以说没有比中国更强的。智能化的东西,国外的东西咱也可以用,也可以干。白色家电、黑色家电,手机、电脑要么是中国代工,要么是中国企业自己树立品牌,所以我们中国汽车要有信心,只要是规模化生产的工艺类产品,不是特别技术驱动的产品,我认为中国都有机会。所以第一个结论,中国品牌、中国企业有机会。

中国企业里新造车企业和传统主机厂,再比一比,你的机会在哪里?我们的机会在于船小好调头,没有包袱,没有燃油车几百亿上千亿的积累。我们变化快、反应速度快,体制机制更灵活。只要讨论清楚,我们10分钟之内就可以做决策,一个小时公司文件就可以下发,就能决策。

我认为现在很多主机厂做电动车都是捎带手的干,燃油车还有一堆。但我们是把身家性命都放进去了,我们在座诸位都是掏钱来做这个公司的。所以我觉得人的因素一定要考虑。所以,我的第二个观点是新造车企业有机会。第三个,新造车企业中,哪吒为什么能成?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