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贩卖焦虑,只科普健康,专业医疗大V养成记

宋笛2019-12-02 10: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11月30日上午,刚刚从会场演讲完的刘淼整理了一下西装,他还没有时间拍一拍北京的初雪,就投入到一场媒体访问中,刘淼是北大深圳医院一位妇产科的“斜杠医生”,之所以称为“斜杠医生”,是因为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医疗健康领域大V。

接受采访的时候,刘淼紧紧盯着摄像头,一刻也没有移开,他谈到了做健康自媒体的起点:刘淼喜欢在朋友圈发一些自己写的科普的小文章或段子,同事劝说刘淼可以在其他平台上开个号,方便大家转发,如今他的“淼哥故事会”在多个平台上均拥有上百万的粉丝——绝对数量不多,但足够聚焦。

“手术结束,不少人质疑医生连续工作,精力体力跟的上吗?以淼哥的亲历,没问题,上台就进入状态,两台之间睡个5分钟就好”,11月26日,刘淼在自己的一个媒体号上发了这样一段话,类似于此的个人工作动态、健康科普知识是其自媒体的主要内容。刘淼将自己的输出称为一个“自我赋能的过程”。

类似于刘淼的案例,越来越多的医务人员正在加入到医疗大V的行列之中,11月30日,今日头条内容生态总经理洪绯在“2019算数健康大会”上披露,在2019年有超过6.3万名健康科普的创作者在今日头条发布内容,在一年的时间内,累计创造超过540亿次的阅读量,以及11亿次互动量。这个创作者人群中,即有来自于三甲医院的医生,也有各行各业专家。

洪绯提到了医务人员入驻平台的三个愿意:第一个是可以进行更高效的科普;第二个是可以更快的与用户建立信任;第三个是可以持续促进个人成长。

“我们也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患者,或者对健康关注度很高的群体进行医疗消费决策的时候,选择哪些医院,选择哪个医生也会作头条平台上通过他的消费性的阅读来选最适合自己的医生,我们也会看到很多头部的医疗类的账号,粉丝成为他线下账号的患者,患者通过头条号,每天在头条上看到他科普性的传达内容”, 今日头条泛生活中心运营总监李秋萌在上述会议中表示。

医生工作强度高,有时间再当大V吗?刘淼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创作一般是在下班后,还会考虑病人的隐私,有时候做手术的病人特别多就顾不上输出内容了。在刘淼自媒体平台上也可以看出来,原创内容并不是以固定的频率出现。

团队运营是保障原创内容持续输出的方式,但是刘淼认为好的内容难得,如果只是追求稳定输出,意义不大,在日常内容输出时,刘淼需要考虑的并不仅仅是严谨性,还需要将专业的学术语言转化成受众更容易理解的语言,还需要多用比喻让读者更有代入感。“一个同事也曾经提议说可以几个人合伙做一个号,但是我说如果几个人合伙能做起来,那你一个也能”,刘淼说。

内容平台希望推动专业的医疗大V在科普之余能够获得一定的经济回报。2019年,今日头条的健康类账号累计收入达到了8400万元,除了补贴收益之外,今日头条也会奖励优质的内容,有针对谣言生产的单篇的奖励,还有各类签约项目,同时上线了付费专栏,这些收益正在变得更为多元化,比如消化内科叶医生,通过手绘漫画形式为大家讲述肠胃护养,在很短时间内销量突破一万。

据李秋萌介绍,针对健康创作者,今日头条2020年打的是扶持“组合拳”,推出了一项“超级医生计划”,该计划预计用超5000万流量资源,通过流量扶持、内容打磨、辅助变现等手段,为100名健康创作者提供全方面、立体化、个性化的IP打造。为10000名优质创作者提供专属运营服务、官号矩阵推荐等,是“组合拳”的另一项重要内容。

这些内容平台的扶持政策将会吸引更多专业医生的进入,刘淼也察觉了正在有更多的同事想来“玩一下”,但刘淼并不想把这件事情做得很大。

万一有一天自媒体变现的收入超过了医院本职工作的收入,该如何选择呢?

“我不会辞职,如果有一天自媒体工作影响了医院工作,那肯定是以本职工作为主,站在舞台上讲话不是我喜欢的,我还是喜欢在手术台上”,刘淼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