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上市的想象空间,能否为千亿级金融科技市场打开“新思路”?

王涵2019-12-03 19: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12月3日,平安金融壹账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后的IPO招股说明书。IPO发行价格区间设定为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12美元到14美元之间,拟发售36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同时享有总计540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据粗略统计,金融壹账通的融资额约为5亿美元,也将成为平安系首家赴美上市的金融科技板块公司。

从金融壹账通披露的数据来看,虽然目前尚未实现盈利,但其净亏损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从两年前的104.3%下降到2018年的84.2%,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已降至为67.5%。在营收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平安集团对旗下科技子公司的孵化和成长具有“持续性”投入,据记者了解,建立平台、引流量、到产生收益、最终产生利润等四个阶段的进程是平安集团孵化子公司的思路。目前,平安集团对于金融壹账通的定位还在于第二到第三个阶段。

就此,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曾公开回应:“金融壹账通50%的成本是放在新产品上,如果不做新产品的话可以马上盈利。”同时,记者关注到,金融壹账通依然是拥有自身的“造血”能力。截至2019年9月末,公司实现营收15.5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3%,且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受困于贸易摩擦等问题,赴美上市的中概股表现不尽如人意。据公开数据统计,近一年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中,有九成以上是破发的,破发率猛超过2018年。

为什么金融壹账通会选择在此时间登陆美股?熟悉美股市场的专家认为:“美股投资看潜力,中概股盈利虽然不够乐观,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仍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金融科技企业凭借着科技+场景+流量能带来资本故事,而平安集团拥有丰富的金融场景和多年的全牌照经营经验,产品研发实力更是金融壹账通的优势之一。”

据《2019中概股投资价值报告》数据显示,估值不一定影响股票表现、盈利情况也一样。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共振式下行的投资环境中,中概股基于中国经济动能的支撑,在各类资产以及同类资产中,都具备较强的配置价值。

回归本身,金融壹账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在金融科技市场巨大增长潜力的“想象空间”不言而喻,在央行印发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中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指明方向。银行业纷纷成为金融科技子公司,将科技能力独立;互联网金融巨头着重区分科技和业务板块,而专业从事金融科技服务的商业模式,或许更能笼络庞大的机构客户。

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的技术运用下,金融壹账通依靠上述科技力量为中国聚焦在区块链技术的金融科技公司打开了“新思路”。记者了解到,金融壹账通的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房产、汽车、医疗、环保和基建六大生态圈中实现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部署节点超40000个,仅金融相关场景就有支付、清结算、保险、资产交易、贷款、供应链金融等。今年9月,由金融壹账通提供区块链技术支持的香港金管局贸易融资网络项目正式上线。

海外市场也是金融壹账通发力的市场,从去年3月份在新加坡成立分公司作为东南亚市场的总部和研发中心;到同年12月份在印尼开设子公司;再到今年3月在日本注册合资子公司,都不难发现其“雄心”不仅仅在中国市场。上市之后,金融壹账通的“科技故事”是否受到资本市场认可仍将拭目以待。

==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