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7亿元参与上海临港定增,中国太保刷新服务临港新片区“加速度”

2019-12-06 22:56

作为上海的“金融名片”,中国太保为服务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又踏出了坚定的一步。

近日,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之际,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寿险成功参与了上海临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海临港的定向增发项目,总投资金额约26.86亿元。

当投融资合作与保险业务合作“两条腿”走路时,中国太保服务临港新片区跑出了新的“加速度”。

产融结合下的定增合作

公告内容显示,中国太保寿险的举牌动作,是通过管理人太保资管受托管理的“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和“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两个账户参与上海临港的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此次非公开发行的交易价款通过现金方式进行支付,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1月22日,中国太保寿险共缴付了上海临港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款约26.86亿元。

更突显中国太保服务临港诚意的是,此次上海临港募集资金发行规模是今年全国范围内地方国有企业最大规模的募资,在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发行规模位列第四,亦然是2017年至今上海市地方国有企业最大规模的定向增发融资。

回溯至今年8月份,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的落地实施,保险行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兵贵神速。在进一步践行中国太保集团战略转型2.0客户体验最佳,业务质量最优,风控能力最强,“成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的要求,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南汇支公司当即正式更名为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公司。标志着中国太保在助力临港新片区建设中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9月21日,中国太保在上海国企走进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对接交流会上,与临港集团签署《推进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内容涉及支持产城融合建设、推进新型国际贸易、提升枢纽港金融服务功能、推动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吸引国内和国际高端人才五大方面。

中国太保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合作协议的特点就是投融资合作与保险业务合作并重。

一方面,中国太保将充分发挥保险投资平台的独特优势,与临港集团联合参与重点民生工程、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支持新片区四大开放型产业发展,吸引前沿产业集群在新片区落户;共同参与新片区公租房投资平台建设,助力国内外高端人才的引进。

另一方面,中国太保将聚焦前沿产业集群风险保障需求,探索一体化风险解决方案,持续丰富和优化金融供给,助力临港新片区实体经济发展。

在接洽时间点上,中国太保从不掉队。此次定增能顺利完成,标志着中国太保将携手临港集团将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实现各自领域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和品牌化,真正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同打造保险服务实体经济、保险服务产业园区的最佳实践。

“上下一盘棋”服务国家战略

若将中国太保集团参与上海临港定向增发视为一次直接服务国家战略的生动案例来看,背后体现的则是通过市场化机制实现产融结合,发挥保险长期资金的优势,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全方位、中长期、高质量的发展体现之一。

正如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表示:“中国太保将上下一盘棋,围绕重点工作形成合作清单、定期复盘,为临港片区量身定制园区特色的综合金融保险服务,打造转型2.0战略的创新发展试验田。”

除了好的营商环境外,支持人才的发展至关重要。11月20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支持人才发展若干措施,分7部分共48条。其中,加大国内人才引进力度方面,包含特殊人才直接落户、居住证加分、缩短“居转户”年限等方面具体措施;加强人才住房保障方面,包含购房政策制度调整、公租房、人才公寓等方面具体措施。此外,若干措施还包括促进海外人才引进、实施人才专项奖励、加大人才培养培育力度、集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优化人才服务环境等方面。

中国太保也早在今年9月份公开表示,扎根在上海,将充分发挥保险投资平台的独特优势,支持新片区四大开放型产业发展,共同参与新片区公租房投资平台建设。未来,中国太保和上海临港将对标国际自由贸易园区,助力新片区建设成为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多年来,中国太保始终围绕国家战略和宏观产业政策,积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特征,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例如,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投资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20亿元,推动长三角产业链深度融合。同时在乡村振兴、科技产业、生态文明等项目上也积极布局,为支持国家战略、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