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国际彰显特色我国资管行业ESG投资理念方兴未艾

2019-12-09 15:57

 主视觉定

2018年,随着资管新规系列制度出台,实施资管业务统一监管,让资管机构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与此同时,金融行业对外开放提速,资管行业正式入局国际竞争。

依托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我国资管行业经历了数年的快速增长,已形成包含银行理财、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等资产管理机构在内的大资管格局,是一个规模达百万亿的市场。

2019年,是我国资管行业积极探索发展模式转变之年,也是我国资管行业更主动地对接国际发展之机。透过具体的路径探索,回归我国资管本质,如何在给投资者带来投资回报的同时,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行业孜孜求索。

方向渐明。政策层面,我国政府积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相关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发布一系列践行ESG理念的指引性文件;实践层面,今年以来已有众多资管机构加速将ESG引入研究和投资决策框架,并取得较好效果。

基于此,由华夏银行主办、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北京市东城区政府支持、经济观察报作为支持媒体的“首届中国资管行业ESG投资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12月1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包括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学术机构及金融机构在内的众多业内专家领袖参会,并汇聚众多国际机构,包括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等机构,围绕ESG投资主题,共同探讨“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推动我国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

走向国际先行者初现成效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缩略,其本质是“价值取向投资”,核心是将社会责任纳入投资决策,以改善投资结构,优化风险控制,最终获得较高的长期收益。

ESG投资理念发源于发达国家,随着社会对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等问题的关注,加之环境法律法规的完善,该理念顺应社会和经济发展趋势而生。上世纪九十年代,社会责任投资开始由道德层面转向投资策略层面,在投资决策中综合考量公司的ESG绩效表现,逐渐使ESG投资在国际资本市场中发展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投资策略。

我国系统化的ESG投资起步较晚,但ESG的核心理念其实早已萌芽,其与中央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等战略一脉相承,因此迅速得到了政府、监管机构以及市场本身的重视。

有研究表明,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分析和决策确实有利于长期回报表现;着眼个案,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推出的“守护绿水青山、共筑美丽中国”和“践行社会责任、服务改善民生”ESG系列主题理财产品,自2019年4月起开始发行,目前已累计发行11期,累计募集资金超过百亿元。该系列产品重点投资于绿色债券以及ESG表现良好企业发行的债权类资产,行业策略涵盖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保护等绿色产业,兼顾民生、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领域机会。规模如此快速增长背后,是国内投资者对ESG投资理念的认知和接受程度加速。

上述情况说明在当下我国资管行业既要积极顺应国际形势,走向世界;也要把握机遇,实现可持续和健康发展。

已有资管机构走上与国际接轨的道路,2019年3月19日,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成功加入了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Association,简称“PRI”),成为该组织境内首家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机构成员。

PRI倡导“负责任投资原则”,支持各成员机构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并以维护成员机构、成员机构所处经济体长期利益为己任。截至9月末,已有来自全球的2700多家机构成为了PRI的签署方,成员机构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超过90万亿美元。截至11月末,中国大陆地区签署机构已达33家,包含了银行资管、保险资管、公募基金、服务商等类型机构。

与此同时,我国业界也在积极寻找标杆,以发掘各具特色的ESG发展之路。日前,在由《经济观察报》发起并主办的年度卓越金融企业评选活动中,华夏银行获评“ESG责任投资行业典范”。

彰显特色 深化发展盼共议

对于我国资本市场,ESG投资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动上市公司提质增效,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推动更多中长期资本进入市场等方面有积极作用。从国际经验来看,对于我国资管行业,ESG投资有助于机构实现共同追求目标和具体投资行为的互动,统一商业收益和社会价值,更新防患于未然的风险管控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发源于欧美的ESG投资在中国落地,必须进行本土化创新,探索符合中国社会责任价值的ESG标准,彰显中国特色。

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苑志宏指出,建立符合中国市场特点的ESG指标体系和分析框架是非常必要的,国际上较为成熟的评级体系更多的是基于欧美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水平和市场发展阶段制定的,如果直接把国外的指标体系放在国内市场,会出现区分度差、指标适应性弱等问题。

面对使用国际已有ESG标准产生的不适应性,我国资管行业深化ESG投资,亟待建立ESG评估指标体系、评估数据、评估机制,探索将ESG理念贯穿投资决策和风险管理全流程等问题。

据了解,进入2019年,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全面启动了资管业务ESG策略的研究和实施工作,通过在投资过程中关注ESG因素影响,持续做好ESG策略实施工作,在支持环保、民生、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等方面形成了众多成功案例,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对于ESG标准“中国化”的探索,华夏银行一直在路上。以加入PRI为契机,为推动国内资管行业深化发展ESG投资理念,华夏银行特主办“首届中国资管行业ESG投资高峰论坛”,本次论坛上,华夏银行还将发布ESG股票指数(具体上线时间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告为准)。本次论坛将致力于推动我国资管行业在ESG投资方面达成行业共识;分享行业先行者和探索者的相关经验;助力ESG投资在中国市场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走向国际,彰显特色,我国资管行业ESG投资理念方兴未艾。这其中既要有先行者的不懈探索,也要有行业的协同推动。只有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积极探索与时俱进的发展路径,循序渐进且主动地拥抱变革,我国资管行业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开启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