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奎:数据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

2019-12-11 16:38

“现在城市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讨论了现代化治理体系的问题,其中讲到数据要素成为生产要素之一,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突破。”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在“产业·城市擎领未来” IMPACT2019紫光云峰会上说道。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从原来的乡村社会,变成了初步进入城市型社会。中国城镇化率达到了60%,现有670多个城市,且有一批城市群在世界上已崭露头角,显现出巨大的生命力。

“城市发展是这些年来中国发展的最大特色。然而,我们不仅要看到城市发展形态的变化,还更应该要看城市发展的推动力。这个推动力发生了很大转变。”冯奎说道。

城市发展推动力,从70年代末、80年代初以土地为重要要素,到后来的引资作为重要要素,再到80年代末、90年代的知识和人才成为城市发展重要推动力,到了今天,数据成为了城市发展的新推动力。

冯奎表示,如何发挥数据的作用?最重要的是数据与城市发展的结合。基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实践,可以将数据与城市发展的关系总结为四个方面:“产城内外”。“产”指城市发展依托产业,而城市是发展的空间载体,“内”指体制机制活力,“外”指对外开放、合作。

“当我们把数据和这几方面结合在一起,城市发展未来的形态、未来的方向是很清楚的。”他说道。

产业方面,重点推动数字产业、数字经济的发展;城市方面,推动智慧城市发展;体制机制方面,重点建设高效率的数字政府;对外方面,重点要在智慧社会、数字化建设的大背景下,让城市成为数字节点,成为能够通过数字去链接资源、利用资源、使用资源的城市。

“未来,在全球化背景下,一个城市的影响力不一定取决于它占有土地的多少,甚至也不一定是它现有的部分经济形态,而在于它通过数据手段对于其他资源的调控力、吸引力、辐射力、带动力,这样的形态现在还欠缺研究,值得充分地深化研究。”他补充到。

“数据要素成为生产要素之一”的提出,既是对过去中国多年来发展某个方面的重要总结,特别是生产方面。这也为未来中国的产业、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

冯奎认为,数据要和土地、资金、人才、技术和知识并列在一起,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因此,所有城市都要充分研究数据与城市的关系,思考新时期的现代化建设与未来发展,数据能为城市带来什么、改变了什么,以及我们应如何去顺应这种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