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云吴健:紫光云,为产业跃迁而生

2019-12-11 16:39

“数字经济为产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机遇。”紫光集团副总裁、紫光云总裁兼CEO吴健在“产业·城市 擎领未来” IMPACT2019紫光云峰会上说道。

不可否认,数字经济正快速引领着产业的跃迁。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引领的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正不断和实体经济进行深度结合。

“用‘跃迁’,而不用‘产业升级’,是因为产业的变化是多方面的,不一定都在原有轨道发展。之前讲弯道超车,目前这个产业环境里可能是一个跃迁的过程。领先的不一定是原有轨道的领跑者,可能是产业转移的跃迁者。”

由此,紫元云基于紫光集团芯片基因,提出了以云技术为核心动能的“产业数字引擎”目标,为产业互联网和智能城市构建稳固“云底盘”,推动产业互联网实现优化升级。

什么是产业数字引擎?

吴健表示,紫光云提供产业数字引擎有三个层次。

首先,底层是技术作为底盘,即云、大数据、IOT、5G、区块链等等。在此基础上加上巨大的数字孪生、中台服务和资源数字化,这个是整个技术底盘的内核。基于该内核,紫光云深耕行业,依托技术+行业能力,联合生态合作伙伴体系,首要聚焦工业、建筑和芯片三个泛工业行业。

其次,行业是中间层,包括产业孵化、基金、人才、营销、服务、规划、云图、创新等等给行业进行赋能,协同创新,并与城市共享产业发展。

最后,智能城市,包含强政、兴业和惠民三个重要部分。紫光云通过打造城市底盘,实现产业之间的交互和赋能,而智慧城市的运作首先要有非常强大的内核,紫光云基础平台则是为产业数字引擎铸核。

紫光云对于自身的定位一直很明确,即“一家提供全域云服务的云服务商”。紫光云横跨公有云、私有运、专享云,聚焦城市和产业的服务。

“仅仅是公有云或者私有云都是不行的,所以我们要用全域云来覆盖。”吴健说道。

他还在会上分享了紫光云在公有云方面的实践。 “我们首先提出了一多三统一的架构,把我们的结点建在离客户最近的位置,同时提供像超融合、x86架构,CPU、ARM等能力。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解决方案,和新华三的UIS结合,新华三UIS是明星产品,多年是超融合产品的NO.1,我们把UIS的整个平台放在公有云的平台上进行升级、统一管理、软件统一协同,这样就有可能在公有云的平台上直接申请到一个完全私有云的资源。这就变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过去这类事情比较少见,它到底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但这个资源是可以在公有云中使用的,我们想办法通过地层统一的基础架构把数据拉通、业务拉通,所以我们是全域的基础架构。”吴健说道。

“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同时又能进行数据共享计算。去年云2.0的基础上,更多是上云用自己的芯片做到上云的能力,按数据的深度挖掘加上了多方计算的引擎,加上了区块链的引擎,保证它不被篡改,这非常重要。现在这个多方计算也是跟清华大学一个非常牛的团队进行合作。”吴健就数据安全谈及了自己的观点。

除此之外,吴健还分享了紫光云在AI与产业结合方面的实践。

“人工智能已在各行各业的细分场景里影响着产业的发展,真真实实地为企业降本增效。紫光云也推进了开放体系,在AI与产业结合的过程中,客户有大量的场景找不到人去落地,学校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团队,也需要产业化的支持。紫光云正好成为其中的一个桥梁,我们与学校有密切合作,为共同推进AI产业的场景化实践为努力。”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