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支付的2020小目标:月活用户超6500万 交易额超2万亿

胡艳明2019-12-12 13: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5G时代,同赢万亿市场。”这是翼支付设定的新目标。背靠中国电信,自带运营商基因的翼支付可以在5G时代重塑行业、赢得万亿市场吗?

2019年12月11日在第三届翼支付合作伙伴生态大会上,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来峰承诺,“2020年翼支付将围绕中国电信的核心产业和资源,发力四大融合业务,携手打造支付、微贷、理财、保险等合作生态圈,全力实现月活跃用户超6500万,商户接入超1000万,年交易额超2万亿,引入合作资金超500亿元的发展目标。”

罗来峰透露,2019年翼支付月活用户5000万,每月2.3亿笔交易,年交易金额超1.75万亿。目前累计接入华润、永辉、苏宁小店、物美、中百等超800万家线下商户门店及苏宁易购、京东、天猫、饿了么、中粮我买网、美团等170余家线上电商。

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市场官陈义文发布《翼支付2020年产业合作政策》时透露,截至目前,翼支付累计发展了825万商户,其中快消连锁和特许连锁前100强商户覆盖率超70%。商户规模从2017年的405万、到2018年的600万,发展为2019年的825万。目前注册用户5亿,活跃用户超1亿。用户规模从2017年的3.9亿、2018年的4.4亿,发展到2019年的5亿。其中,保险用户达到3000万、橙分期用户突破1600万、理财用户780万、信贷用户350万。

翼支付在过去两年都在谈生态。“在过去两年的产业合作中,共赢效果显著,生态雏形初步显现。”陈义文表示。在翼支付瞄准的万亿市场的中,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金融服务方面,包括500亿信贷规模、1500万橙分期产品;连接合作中,围绕3000万+权益商户、100万+小微商户,5亿+个人/家庭用户,并继续投入200亿的营销资金;科技赋能10万+智能消费场景、为零售或微贷提供智能金融服务。

在翼支付方面看来,5G技术将催生出众多新兴的支付及金融服务场景,驱动产业链上、下游的业务重构。目前,翼支付已经围绕前沿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协作开展了探索。

罗来峰称,未来翼支付将与合作伙伴在五个领域开展合作: 一是深化"5G+金融科技"创新合作,在支付媒介创新、用户精准营销、智能授信、智慧风控、智能投顾、区块链核心应用等方面,开展技术创新合作,探索"5G+金融科技"新模式。

二是深化消费金融合作,在实现橙分期用户突破1500万的基础上,探索消费金融在智慧家庭、物联网等多领域的信用分期、消费信贷服务,持续优化信贷风控体系,合作资金超450亿元。

三是深化供应链金融合作,为中国电信近50万代理商、供货商、商户量身打造集支付、理财、信贷一体化的金融科技服务解决方案,支持5G下游终端和应用产业链创新发展,合作资金超50亿元。

四是深化渠道合作,持续深耕运营商线下资源优势,推动优质的金融产品进厅店,进一步赋能3万营业厅。

五是深化金融安全合作,发挥中国电信云网融合、网络安全等网络技术优势,开展运营商级网络安全服务和大数据服务,共同防范金融风险。

另外,翼支付联合中国银联、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微众银行、度小满金融、中粮我买网、宝洁、苏宁易购等20多家合作伙伴签署了关于银联合作、普惠金融、权益联盟和技术合作四个方面的合作协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