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疫苗安全新生态 海尔生物获颁“受尊敬企业”大奖

2019-12-12 17:07

什么样的企业受人尊敬?普通企业以创造财富为目标,但优秀企业却能引领商业文明进化、提升社会价值。12月12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9年度受尊敬企业”年会在北京举行。30余家领头企业和20余位来自学界、媒体界的意见领袖齐聚一堂,共议“新格局奋进者”的时代话题,并颁布了新一期经济指标、社会贡献双突出的优秀企业代表名单。其中,海尔生物获颁“2019年度受尊敬企业”。

1

海尔生物(股票代码:688139)作为登陆科创板的物联网科技生态品牌,通过疫苗网全场景生态方案,有效破解了疫苗安全问题,同时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长期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了表率,为企业树立了优质榜样。

创用户最佳体验  海尔生物破解传统接种难题

近年来,疫苗造假、疫苗过期等事件接连曝出,令疫苗接种安全成为社会敏感话题。而传统模式下,疫苗厂家、医疗机构、被接种者之间不能形成信息互通,互联网大数据也无法实现第一时间反馈,都让疫苗问题难以及时发现、及时叫停,导致医疗事故频发。

针对这种情况,海尔生物研发出智慧接种箱,通过疫苗接种信息化软件系统,打造人、机、苗互联互通的全场景生态方案,做到儿童、疫苗、接种人员信息的一对一匹配,实现了问题疫苗进不去,不是我的苗出不来,疫苗信息最后一公里可追溯,保证接种安全。

海尔生物总经理刘占杰表示,“疫苗接种安全关乎国民生命健康,以物联网科技赋能高效、安全的疫苗解决方案,也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举例来说,内蒙古成吉思汗区的张女士回忆5年前大儿子打疫苗时,社区接种点还是拥挤、嘈杂、简易的环境,如今带小女儿接种时,精心设计的婴童环境,全程信息化、可视化,护士扫码自动弹出孩子的苗,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2

树立改革示范样本  疫苗生态布局从“点”到“面”

此次评选中,海尔生物围绕不同的用户需求,打造定制场景生态解决方案的丰硕成果,也获得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

不久前,深圳率先启动了全国首个智慧城市疫苗网。作为一直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深圳在疫苗管理上也是极其严苛。而选择引入海尔生物的智慧疫苗接种解决方案,首先是基于海尔生物通过物联网创新,解决了疫苗安全难题,能够满足深圳疫苗安全接种的需求。此外,大数据监控平台实现疫苗可追溯,也契合了《疫苗管理法》的实施。

除深圳外,目前海尔生物的疫苗网已覆盖全国十余个省、市,累计为400万儿童安全接种。值得一提的是,已于12月1日正式实施的《疫苗管理法》,正是以海尔生物的疫苗网方案作为相应参照标准和大范围落地应用的物质保障。

疫苗网成果卓著  中国方案与世界共享

从疫苗网整体布局看,海尔生物不仅在国内全力推动生态建设,还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拓展与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

例如,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海尔生物建成首个智慧疫苗五星级样板,并根据当地生活、文化特点,对其进行全方位的智慧化改造。而针对许多国家和地区能源短缺的现状,迭代出的太阳能智慧疫苗冷链方案,已进入包含“一带一路”参与国的7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守护全球2亿儿童健康。

可以说,在物联网大潮汹涌而来的背景下,以海尔生物为代表的科技生态企业聚焦用户需求,以物联网场景生态实现共创共赢,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体验,也造就了具有高度责任感的时代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