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

李静2019-12-12 21: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12月12日,据新华社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在民生领域,会议提出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包括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关系到这些家庭的幸福与孩子的健康成长。国家一直在推进教育公平,解决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孩子如果能随父母进城,这是从源头上逐步减少留守儿童问题的重要方面。

事实上,有关于为随迁子女在城市上学创造便捷条件一直在被政策层所关注:2012年,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启动异地中高考;2016年,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以流入地公办学校为主接受义务教育,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接受学前教育。同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到,适应户籍制度改革要求,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提供便民服务,依法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在国家着力解决随迁子女城市上学难问题中,外来务工子女进入公办学校就读比例正在逐年提高。根据2016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1394.77万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近年来一直保持在80%以上。从2017年起,随迁子女100%纳入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补助范围。

熊丙奇表示,对进城务工人员来说,把孩子带在身边考虑的最主要问题是孩子接受义务教育,以及完成义务教育之后的中高考升学问题。但是,目前中国仍有随迁子女在城市求学遇到的一定门槛。

在他看来,要让更多的孩子能随父母进城,就需要设身处地为进城务工人员着想,进一步降低接受义务教育和完成义务教育之后的中高考门槛。让随迁子女享有平等的同城入学、同城升学的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