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松紧适度”到“灵活适度”,中央经济会议定调2020年稳健货币政策

胡艳明2019-12-12 21: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据新华社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

其中,关于金融方面的表述中,会议提到,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

会议确定了明年要抓好的六项重点工作。其中,在第四项表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具体表述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要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定位要符合我国总体的经济目标,积极的财政政策是需要的,因为我们下行压力有所抬头;如果货币政策由稳健变成积极,或不利于风险的控制,不利于产业的升级和新动能的构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指出。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关于财政政策提出“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关于货币政策的措辞由去年的“松紧适度”,变为今年的“灵活适度”。

央行行长易纲近日在《求是》杂志撰文进指出,把握好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着力点,需做到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把握好总量政策的取向和力度,以及精准滴灌,引导优化流动性和信贷结构,支持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另外,会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

其中,“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这也是继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推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后,对2020年资本市场的新要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