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农民从农业劳动上转移出来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必由之路

吴小飞2019-12-14 11: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小飞 2019年12月13日,第十九届中国经济学年会期间,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在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提问时表示,解决农民在灾害天气损失补偿问题、乃至“三农”问题的一个必由之路,就是把农民从农业劳动上转移出来,使其不再从事农业生产。

2019年8月-11月,安徽,江西、湖北等省份遭遇数十年不遇的伏秋大旱,经济观察网记者实地调查发现,部分以农业种植为生的种粮大户暴露在灾害天气带来的收入损失风险中,除了小部分农业保险的赔偿,未获任何相关部门的经济补偿。

海闻表示,解决上述问题,是一个长期工程,需要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

海闻举例,以亚洲四小龙的韩国和台湾为例,农民占总人口的比重、农业占GDP的比重,都经历了由大到小的过程,尤其是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在总人口的比重,下降至5%及其以下。随着一国或区域经济发展,农业、农村人口比重的逐步下降,是一个国际化的趋势。

“在成熟的发达国家,当农民比重降低到一定程度,农民在人口中的比重在2%或3%,就可以进行生产补贴,其余比重人口的税收收入可以用来补贴农业人口。”海闻表示,当农民比重下降,政府给予农民的补贴才有可能——大比例的非农业人口,在农产品价格上的略微倾斜或者通过政府部门的税收转移,便可以养活小比例的农业人口。

海闻指出,反观目前的中国,很难实现上述补贴和倾斜:我国农业占GDP比重不足8%,而对应的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占比却高达40%,很难实现针对性补贴。

海闻强调,只有农民转移出来不再从事农业劳动,才有可能真正解决“三农”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国家财税、金融方面的宏观政策,致力于公司方面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