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必须要尽快地做大做强投资银行

2019-12-16 17:07

新机遇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冯鹤年指出,自去年以来,市场对资本市场改革的高度、深度和速度感受颇深。在高度方面,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作用,总书记更是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高度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行了进一步的谋划,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了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整体来说,中央对资本市场的重视是前所未有的。

在深度和速度方面,一方面是以惊人的速度推出了科创板,并实行注册制改革。冯鹤年表示,“科创版作为试行注册制改革的试点,到目前为止各方面认为改革还是非常成功的,应该说业界人士也都感受到了科创板改革给整个资本市场带来了机遇,同时下一步根据科创板改革的经验要稳步推进创业板注册制的改革和新三板的改革,从中央来讲,还是希望通过改革开放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这应该说是金融业的主旋律。”

投资银行作为资本市场最最重要的中介机构以及参与者,是连接资本和企业的重要桥梁。从成熟的市场经验来看,无论是国家还是金融机构,都非常重视投资银行的发展,积极运用投资银行业务来服务实体经济,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目标。过去十多年,国内投资银行帮助了2000多家企业实现了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等,有效地帮助了实体经济扩展融资渠道,推动企业的发展。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目前已经发展成为第二大资本市场,影响力在进一步扩大。但是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需要一个强大的中介机构,投资银行来支撑。冯鹤年认为,当前我们的投资银行目前与国家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应该是还不完全匹配,“与美国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目前我们在行业内有131张券商牌照,美国有3000多家证券公司,在规模方面,仅高盛一家资产规模和净利润都超过了国内全行业的总和,这是一个比较严酷的现实。所以我们必须要尽快地做大做强投资银行,不但是要求我们的投资银行在全面改革开放中保持足够的国际影响力,更是要看好我们资本市场的大门,要把好金融安全和防控的关键点。”

基于这些原因,今年11月底监管层首次明确提出要打造航母级的证券公司,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充实资本、丰富服务功能,优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大技术和创新的投入,完善国际化的布局,加强合规风控的管控。积极支持各类的国有资本通过认购优先股、普通股、可转债、次级债等方式注资证券公司,推动证券行业做大做强,“应该说无论是从外部环境还是内部的内生需求,包括怎么适应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开放,应该说是给我们的投资银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冯鹤年表示。

新挑战

机遇往往和挑战是并存的,冯鹤年认为,目前来讲,投资银行目前发展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全面竞争的压力;二是生存发展的压力;三是能力提升的压力。

其中,全面竞争的压力首当其冲。冯鹤年表示,长期以来,国内券商主要是牌照保护下的“靠天吃饭”,主营业务受市场的影响非常大,参与国际业务的程度、实际深度不高,面对外资投行“狼”真的来了,如何面对境外投资银行的竞争?相对国内的分业经营,外资投行的混业经营有着更丰富的手段,未来外资投行在成为国内投行在原来“旱涝保收”的国内业务上最有竞争力的对手,我们能不能守得住?能不能走出去?都是我们要直面的问题。

对于如何打造精品投行,冯鹤年表示,针对新机遇、新挑战。一是推动差异化的发展,形成比较优势。二是要加强人才的储备,增强资本的实力。三是要运用金融科技,加强内控机制的建设。

最近三年,监管部门对金融业的全面、从严监管,可以说市场融资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市场机构的规范性水平也是显著提升。冯鹤年认为,“管得住、看得住,扎牢制度的防火墙,对我们投资银行应该说提出了更高的合规运营的要求,投资银行必须加强自身的合规建设,建立起完善的风险防控机制,才能够真正实现竞争力提升的目标。”

冯鹤年表示,“金融服务实体,依托金融,新时代下,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综合性投资银行之一,我们民生证券将在各位领导和朋友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一定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努力打造精品特色投行,持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