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云南铝土水电资源 全球最大铝企投建200万吨水电铝项目

种昂2019-12-19 13: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9年12月18日,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魏桥创业”)在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举行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开工仪式。

铝工业是一个严重依赖资源与能源的产业,铝土与电力是这一产业两大基础保障。借助云南铝土水电资源,这家全球最大铝企的200万吨绿色水电铝产能,正式开始投建。

按照规划,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暨200万吨绿色水电铝项目,由魏桥创业集团领建,引入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进行铝全产业链布局,利用云南绿色能源及区位、开放优势,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绿色铝工业基地。

魏桥创业是一家拥有11个生产基地,集纺织、服装、热电、铝业等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该集团2018年电解铝销量近600万吨,位居全球第一。原董事长张士平曾被称为“世界铝王”。在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魏桥创业以2844.87亿元总营收位列第14名。

因环保压力与淘汰落后产能,2017年魏桥创业在山东总部被关停了268万吨电解铝产能。随着东部沿海地区资源、能源日益趋紧,魏桥创业也开始了南下寻求新的扩张空间。

今年10月15日,魏桥创业在昆明与云南省政府签署协议,合作共建绿色铝创新产业园。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说道,该项目创造了世界级的奇迹:从洽谈到签约,仅用了28天;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65天,推进之快,执行之高效,配合之默契,可谓世界罕见。在张波看来,云南省地处中国、东南亚、南亚三大区域结合部,具有明显的地缘区位优势,丰富的水电清洁能源和自然条件又使该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云南文山州铝土资源较为丰富,目前全州铝土可开发储量1.1亿吨,远景储量2亿吨以上。云南省文山州州长张秀兰指出,全州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聚集了发展的各项基础和保障基本具备。

在投建仪式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说道,云南作为中国重要的有色金属产业集聚区,资源有优势,发展有规模,产业有特色,区位辐射能力强。作为全球最大的铝生产企业之一,魏桥创业集团遵循产业规律,通过等量置换,推动产业转移,两者优势互补。陈全训认为,该项目也是有色金属铝工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布局,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实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