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2020年期权市场,核心是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李晓丹2019-12-19 14:43

李晓丹/文  “在期权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投资者需要提高实战交易能力,机构也需要提升金融产品的设计能力,尤其是资产管理产品的设计能力,企业在使用场内外期权工具时也要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期权交易者学会理事长王勇在第三届“2020期权之夜”大会上表示。

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也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和内部环境都发生了变化,目前美股PE到了历史最高,市场要做好发生回调的准备。

“目前股市的投资主要看好科创公司,下一轮的科技进步可能会在能源领域。”丁鹏表示,未来机构竞争的是配置能力,期权的高杠杆和做空机制是优势,沪深300ETF和期权将带来更多的机会。

股指期权(stock index option),指的是以股票指数作为行权品种的期权合约。相比较于股指期货它的风险小(最大亏损是权利金),收益高(行权后期货差价)的特点。简单而言股指期权只要是判断股指期货的涨跌,然后只需要支付一笔权利金,判断正确,就可以行权,获取收益。如果判断错误,损失权利金。

股指期权的管理细则在加速推进。

12月14日,中金所发布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标志着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及规则准备工作正式完成。

12月18日晚间,中金所公布了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上市有关事项相关通知。

通知显示,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自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起上市交易。首批上市合约月份为2020年2月(IO2002)、2020年3月(IO2003)、2020年4月(IO2004)、2020年6月(IO2006)、2020年9月(IO2009)和2020年12月(IO2012)。各合约挂盘基准价由交易所结合沪深300股指期权做市商报价等因素确定,并在合约上市交易前一交易日公布。

浙商实业做市商负责人陆丽娜认为,随着300ETF、300指数期权12月23日的上市,期权将成为市场核心的交易品种,衍生品工具将组合出丰富的投资策略。

“大部分的商品期权成交量除以期货成交量大概在10%左右,做市商除了要给市场提供定价的服务,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提供流动性,随着沪深300期权的上市,流动性是保护市场平稳的重要手段。”陆丽娜说。

王勇认为,随着诸多重量级的期权品种开始上市,中国期权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核心是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