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成立,电竞“进入奥运会”迈出关键一步

周一帆2019-12-19 15: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电竞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正在迈出走向奥运会舞台的关键一步。

12月16日,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Global Esports Federation,以下简称为GEF)在新加坡正式成立。GEF是在国际奥委会电竞两项“政策”出台后,在全球范围内成立的国际电子竞技单项组织,新加坡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Chris Chan当选首任主席。

上海电竞协会副会长朱沁沁告诉记者,电竞是新型体育项目,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但由于历史沉淀不足,以及顶层规则设置不清,属于电竞自身的国际组织难以形成。架构问题也一直是电竞进入更高层级、更广领域的一个壁垒。

“但随着项目的发展和行业的进步,国际单项组织的出现对于电竞而言只是时间问题,这个组织也将大大加快电竞整体生态在全球范围内的打造,也会对电竞相对复杂的赛事环境、运营环境进行有效的、公正的梳理。”朱沁沁表示,“在此基础上,各洲也会陆续出现洲际级电竞组织,只有在体系架构完善的基础上,电竞才能有规则标准的统一,也只有在自上而下的体系基础上,电子竞技才有进入奥运会这样综合性体育赛事平台的路径。”

Chris Chan表示,GEF成立后,将致力于推动电子竞技与体育的多领域交流与融合,促进电子竞技在国际体育官方组织更大程度的认同;未来,以GEF为平台,连接全球的电子竞技伙伴,共同助力于更加规范、严谨、健康的国际准则制定。

与以往已经存在的国际电竞组织不同,此次成立的GEF,无论从主席团成员还是已经公布的执委会委员的名单来看,有很多来自全球体育领域的专家,相信他们将为电竞与体育的交流搭建更加顺畅的沟通平台。这也让GEF无论是在正规性还是运作的规范性上,无疑是目前看来最有价值的、最具潜力的。

“电竞与传统体育最大的不同在于知识产权问题,GEF的诞生有望改变电竞长久以来缺乏直接与国际奥委会对接的国际单项组织局面,而这也是电竞作为一项体育运动,迈向奥运会舞台最关键的一环。”腾讯方面指出。腾讯是GEF全球首席创始合作伙伴。

记者了解到,腾讯电竞在未来将围绕知识产权支持、电竞赛事运行、人才教育培养、规则规范制定及商业模式探索的生态搭建,与GEF展开深度合作。同时,腾讯电竞还将在选手保障、性别平等、文化交流的持续投入与积极探索,通过GEF,与更多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伙伴展开合作,让更多的人体验到电竞的无穷乐趣,从而促进电竞的全球化发展。

朱沁沁强调,腾讯作为GEF重要的组成部分,应该站在更高的维度思考电子竞技的发展路径,更大支持、配合组织尽快做好全球范围内电竞系列标准和规范的建立。同时,应该以更大的胸怀以及更多已掌握的版权、俱乐部、运动员等系列资源来服务国际组织完善之前缺失的规则部分,并在全球范围内带动更多相关企业资源,一起服务电竞的全球化发展。

实际上,国内政策对电竞产业的扶持也在一步步落地。12月14日,北京市正式发布《关于推动北京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在北京建设全球领先的电子竞技产业品牌中心,并表示力争在2025年,全市游戏产业年产值突破1500亿元。这也是继2018年上海提出建设“全球电竞之都”目标后,国内另一核心城市对于电竞游戏的明确规划布局。

据悉,GEF将在明年1月举办全球比赛。“今天的电竞,已经成为吸引全球电竞爱好者、打破地域和语言界限、连接人与人的重要纽带。我相信,对于全球体育产业发展,电竞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在GEF成立大会最后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