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频收政府补贴 超过亿元的就有8家 谁拿到的“红包”最大?

张斌2019-12-20 16: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临近年底,越来越多的上市券商公告表示拿到了政府补贴“红包”。

兴业证券(601377.SH)12月19日晚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9月10日至12月18日获得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3994.95万元。

除兴业证券外,12月以来,光大证券(601788.SH)、长江证券(000783.SZ)以及广发证券(000776.SZ)也相继公告获得政府补贴,分别为1.2亿元、4247.13万元和7.56亿元。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及Wind数据,今年已有8家上市券商获得政府补贴超过亿元。

8家券商获政府补贴超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36家上市券商收到政府补贴的“红包”,合计达27.61亿元。

其中,广发证券获得政府补助金额最多,为6.28亿元。国泰君安、海通证券获得政府补助金额紧随其后,分别为5.49亿元和3.96亿元。

除了上述3家上市券商之外,华泰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这5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获得政府补贴金额超过1亿元。

第四季度以来,国海证券、光大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以及兴业证券相继公告获得政府补贴。

从补助金额来看,广发证券收到的“红包”最大。其12月17日晚公告称,2019年以来公司累计收到各项政府补贴共计人民币7.56亿元,其对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贡献5.21亿元,达到公司上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10%以上。

补贴原因不尽相同

从公告显示的内容来看,部分券商获得政府补贴的原因不尽相同。

广发证券公告显示,公司拿到的4.76亿补贴,是因总部贡献奖、分支机构地方政府奖励资金等;广发基金和广发资管的补贴均是因总部企业发展奖励资金;广发期货的政府补贴则来源于经营贡献奖、大连金融产业扶持专项奖金、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广发合信产业投资收到补贴则是促进私募基金业发展奖励奖。

光大证券于12月2日发布的关于获得政府补贴的公告显示,公司拿到的1.16亿元政府补贴,为上海市静安区财政局发放的促进经济发展扶持金。

长江证券于12月6日发布的关于获得政府补贴的公告显示,3272.7万元为上海浦东新区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发放的重点企业产业扶持资金,接收补贴的主体为子公司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和长江证券承销保荐;974.43万元为企业扶持资金、稳岗补贴和落户奖励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