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2020年减税降费应该降低企业所得税以及社保缴费费率

杜涛2019-12-24 16: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2月24日,由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召开,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在会议中表示,对于2020年的减税降费,建议应该更多的提高企业的获得感,降低企业所得税,以及社保缴费费率,这对增强企业和居民的信心非常重要,因为这样获得感更强,效果更明显。

对于宏观政策,任泽平建议应该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不要把财政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等同于大水漫灌,它是正常的熨平经济波动的行为,所以建议财政的力度应该大于货币。

任泽平对于对于财政政策有两点建议:一是大幅减税降费,放水养鱼。对于2020年的减税降费,他建议应该更多的提高企业的获得感,降低企业所得税,以及社保缴费费率,这对增强企业和居民的信心非常重要,因为他的获得感更强,效果更明显。

二是对于基础设施建设,任泽平的建议是,不再简单走“铁公基”的老路,他的建议是对人口流入的城市群和都市圈,可以进行适当超前的大规模的基建。

为什么?任泽平表示,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朱镕基总理推动国家项目,中国修了很多路,当时争议很大,有人讲你修了很多路,但是没有车在跑。十年后,这些路都拥堵了。2009年中国搞四万亿刺激,当时的批评声音也很大,但是十年后我们当时修的路又拥堵了。所以,一定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的基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