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本田安驾必修课》——雨雾天气如何安全行车

EEO视频2019-12-25 10:25

由经济观察报和广汽本田联合策划并制作的汽车知识系列趣味教学《广汽本田安驾必修课》第三期正式上线!本期我们来到广汽本田喜悦安全驾驶中心,这里有全国为数不多的雨雾天气及涉水路段的驾驶教学设备。此次将为大家讲解如何在雨雾天气中安全行驶,还有广汽本田独家“黑科技”助力安全出行,给你带来不一样的安全驾驶体验!

雨雾天气下,由于道路湿滑,制动距离会变长,视线会变模糊,因此雨雾天气下的车检需要尤其注意检查:轮胎、制动、雨刮器、灯光是否正常。轮胎,检查是否过度磨损,如果胎纹达到磨损极限会延长车辆制动距离,甚至造成侧滑的险情发生。雨刮器,确认雨刮器使用后,前挡风玻璃清晰。灯光,确认前后雾灯可以正常亮起。

检查完车况我们就可以上路行驶了,在雨、雾天行车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接下来,我们将模拟雨雾天气的驾车实况。(急速镜头延时拍摄)工作人员准备雨天模拟测试,车就为,驾驶员就位(5S)

下雨天最大的困扰是雨水会妨碍视线,所以我们要及时打开雨刮器并调整到合适的刮水速度。当环境光线变暗时还应开启近光灯和前后雾灯,确保前方视野清晰、以及自身车辆能被其他车辆看见。同时,由于雨天视线较差且路面湿滑,应尽量使用低速挡减速行驶,切不可因前车速度慢而抢道超车。并且要与前后车辆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随时保持备制动状态以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在行经积水区域时容易发生车辆侧滑,此时不要慌张,如果是前轮侧滑就反向纠正;如果是后轮侧滑,就同向纠正,千万不要打反方向。雨天行车的另外一个困扰是会遇到涉水熄火的状况,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试图再次点火,否则很容易导致进气道进水将气门顶坏或者让发动机进水报废。

还要提醒大家,水淹路段、难以判断深浅的时候,切不可冒险、盲目行车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