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宣布海尔进入生态品牌战略阶段 物联网这张“牌”将如何打?

庞丽静2019-12-27 01:19

经济观察网 庞丽静/文 12月26日,在海尔集团创业35周年纪念活动上,海尔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宣布,海尔集团进入第六个战略阶段:“生态品牌战略”阶段。

这一阶段的海尔精神为诚信生态、共赢进化,海尔作风为人单合一,链群合约。

“链群”是海尔的首创,小微及小微合作方共同创造用户体验迭代的一种生态链,生态链上的小微叫“链群”。“链群共赢进化生态”,是“人单合一”模式下的新范式。

35年变革基因之下,海尔从制造产品的企业到孵化创客的平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2018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达 2661亿元,同比增长10%;生态收入达151亿元,同比增长75%。成功孵化4家上市公司,2家独角兽企业,12家准独角兽及瞪羚企业。

“人是目的,有生于无”

如何理解海尔进入第六个战略发展阶段?此时的张瑞敏提出——“人是目的,有生于无”的理念。

人是目的,强调“企业即人”,海尔模式以人的价值最大化为宗旨,颠覆西方传统的股东价值最大化,贯穿每个战略阶段;有生于无,强调“文化是魂”,海尔的发展在每个阶段都是有生于无,每个阶段的果都源于文化观念。

张瑞敏是“人单合一”模式创立者。35年来,带领海尔从一家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小厂成长为全球知名白色家电品牌,引领海尔经历了五次发展战略变革。在持续创业创新过程中,始终坚持“人的价值第一”的发展主线,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与西方现代管理思想融会贯通,兼收并蓄。2015年、2017年、2019年张瑞敏三度入选“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大管理思想家”。

如今,人单合一模式已成功运用于美国GEA、新西兰斐雪派克、日本三洋、意大利Candy等全球多家企业,并被能源、传媒、文旅、体育、金融等多个行业所引入。

海尔的创业模式如同人单合一内涵,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在海尔的平台上,不仅有内部孵化的创客,也有来自外部的创业者。

海尔内部孵化出的创客代表,云裳物联小微主孙传滨说,加入海尔15年,他完成了从员工到创客的演变。依托于海尔衣联网平台与物联网技术,孙传滨与他的云裳物联实现了智能衣物的数字化管理,并联合衣物全产业链资源搭建了衣联生态联盟,为用户提供了“洗护存搭购”的衣物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上海永慈康复医院副院长成鹏则是被吸引到海尔平台的外部创业者。自2016年进入海尔平台3年来,成鹏和上海永慈康复医院一起进行着物联网转型的探索,也将人单合一模式跨行业应用于医疗领域,成功践行“医患合一”这一以患者为中心的全新管理模式。

开启第六个战略阶段——“生态品牌战略”

12月26日,海尔正式开启第六个战略阶段——“生态品牌战略”,向物联网生态方向全面迈进。此前,海尔已经历了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品牌战略、网络化战略五个战略发展阶段。

如今,进入物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更加个性化。海尔构建场景生态,支持用户体验的迭代。张瑞敏提出“构建物联网生态品牌”的理念。经过近几年的探索,海尔平台上涌现出众多的物联网生态品牌。

在海尔智家领域,有围绕着衣物的洗、存、护、搭、购等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衣联网;有以空间场景为单元提供家装家电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及一站式服务的有屋科技;有满足用户饮水、洗浴、采暖等一揽子解决方案的水联网;有从采血端到用血端的全流程血液信息监测和可追溯血联网;还有保证安全、准确接种疫苗的疫苗网等。

目前,海尔生态品牌的探索实践已获得世界权威机构认可,2019年6月,海尔成为BrandZ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进入百强的物联网生态品牌。

经过35年的发展,海尔集团已在全球设立10大研发中心、25 个工业园、122个制造中心,拥有海尔、卡萨帝、统帅、美国GE Appliances. 新西兰Fisher&Paykel、日本AQUA、意大利Candy等智能家电品牌;日日顺、盈康一生、卡奥斯COSMOPM顺逛等服务品牌;海尔兄弟等文化创意品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管理学硕士。进入媒体前,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擅长公司新闻的深度报道,曾有过中石油、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独家新闻的深度追踪报道。
微信号:lijing93535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