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引领券商股井喷,A股强势翻上3000点:春季攻势正式开始?

周一帆2019-12-30 18: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12月30日,沪深两市早盘低开后一路急挫,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盘中一度出现恐慌情绪,最低时探底至2983.34点。

关键时刻,以中信证券(600030.SH)为首的头部券商挺身而出,力挽狂澜。特别是当天午后,中信证券强势涨停大幅提升士气,券商股再现年初井喷一幕。截至终盘,中信证券封住涨停,报收25.66元,股价刷新逾8个月新高,全天成交额突破150亿元,达153.8亿元。

此外,方正证券(601901.SH)、国投资本(600061.SH)先行一步涨停,包括海通证券(600837.SH)、华泰证券(601688.SH)、招商证券(600999.SH)等大型上市券商均涨超5%。

全天,上证指数收涨1.16%报3040.02点,距前期3048高点仅一步之遥;深证成指涨1.29%报10366点。同样,创业板指数在早盘一度跌逾1%的情况下,成功反转至终盘报收1790.24点,涨1.28%。

有资深市场人士认为,只要券商不倒,指数就不会有大的风险。而这次更是以中信证券为首的头部券商发力,使得多头进攻的底气更足。“上证指数3000点失而复得,再度夯实了3000点作为整数关口的支撑力度。”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对记者表示,整体而言,新修订的《证券法》颁布有利于证券行业健康长久发展。短期来看,证券法修订是具备一定历史意义的,有利于风险偏好的提升,从而带动市场活跃度以及低估值板块的上涨。

“中长期而言,随着各项改革政策逐渐落地,业务改革需要匹配具备能力的券商,而头部券商具备一定的优势,叠加外资的涌入,头部券商的优势会凸现。”张婷告诉记者。“2020年,随着宽松政策的打开,利率会继续下行,有助于市场估值提升以及企业成本的降低,从而利好股市,券商板块也会因此受益。”

天风证券非银分析师夏昌盛称,修订后的《证券法》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融资体系将发生逆转,即将迎来股权融资时代,利好券商投行业务。主要原因在于,投行业务将成为激活券商业务资源(财富管理、资本中介、私募股权投资、衍生品等),提升ROE 的重要引擎。

此外,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拓宽券商业务体系,考验券商服务优质企业的综合能力,稳健发展的头部券商将继续抢占中小投行的市场份额,行业竞争格局预期优化。从中长期角度看,头部券商的ROE 将迎来拐点。

同样,广州万隆也表示,当天随着券商板块的突然拉升,市场风向有了明显的变化,指数继续上攻,板块热点也趋于活跃,而且总结最近的行情来看,金融股的走势不仅会对指数产生影响,更加会直接作用到市场情绪的变化上。接下来,只要金融股能够保持稳定,A股中期的行情还是可以继续保持乐观。

申万宏源最新策略周报则称,A股春季行情的逻辑基础已基本夯实。报告预计,随着“深改12 条”快速落实,金融市场改革稳步推进。2020年“两会”前后是“十四五”规划改革和产业政策乐观预期集中发酵的窗口期,2020年春季行情时间窗口改革红利仍有望进一步释放。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放言,牛市中的春季行情走在路上。第一,宏观政策定调偏暖。12 月10 日至12 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要落实减税降费,更加注重结构调整。

第二,基本面数据趋稳。之前公布的11 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10 月的4.7%跳升至6.2%,高于市场预期的5.0%。最近公布的1-11 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2.1%,降幅比1-10月份收窄0.8 个百分点。11 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继续回落至0.3%。

荀玉根认为,这次的春季行情类似2006 年初、2009 年初。回顾历史上岁末年初的行情,春季行情年年都有,且牛市中的行情幅度更大。

统计表明,剔除2006、2007、2009、2015 年这4 年后其余14年的春季行情持续时间最长96 个交易日,最短仅10 个交易日,平均为40 天;期间上证综指涨幅最大36%,最小5%,平均16%。若只考虑2006、2007、2009、2015 年这4 年牛市中的春季行情,行情持续时间平均为59 天,期间上证综指最大涨幅平均为44%,空间和时间明显较非牛市更大。

荀玉根预计,展望2020 年,机构和个人权益配置比例将上升,料股市增量资金将超过万亿元大关。“春季行情已经展开,目前只是暖场而已,后续时空更大,而且春季行情未来终将演绎成牛市主升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