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中的上汽大众:帕萨特陷质量危机,Polo套路涨价失民心

王海宣2020-01-03 18:08

经济观察报记者 王海宣  帕萨特的碰撞门事件还在发酵。“看到碰撞视频之后,再也没有信心购买帕萨特。”一些消费者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

半个月前的2019年12月23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以下简称“C-IASI”)发布的帕萨特测试评价结果显示,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帕萨特拿到了已测试41款车型中的最差成绩,这款车也因此在这项指标中拿到了最差的“P(较差)”。继上次途观L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拿下“P(较差)”的测试成绩后,上汽大众再次在中保协的测试中折戟。

自2012年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简称“IIHS”)首次引入正面25%偏置碰撞以来,这项测试一向以严格著称。这项测试之所以被加入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的碰撞测试中,是因为在美国真实车祸死亡案例中,正面小偏置碰撞的死亡人数占到四分之一,这一测试也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

C-IASI的碰撞测试设计来自于同IIHS,采用G(优秀)、A(良好)、M(一般)、P(较差)四个等级来评价车辆的整体安全性和维修成本,但这一数据主要为中国保险业服务。C-IASI测试内容分为耐撞性及维修经济指数、车内成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在最为重要的车内成员安全测试项目上,则又分为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座椅/头枕测试几项指标。

微信图片_20200103180547

从C-IASI发布的视频来看,帕萨特在碰撞的瞬间,左前轮向驾驶舱侵入,A柱直接折断,车门板被撞开。碰撞后,驾驶位正前方的气囊打开后迅速闪到了一边,没有起到太大作用,驾驶位上的假人头部则直接撞在了方向盘上。C-IASI公布的信息显示,进行测试的车辆是指导价18.49万元、最低配的帕萨特280TSI商务版,这也符合C-IASI测试最低配车型的要求。

“具备极小的正面安全气囊作用,方向盘横向位移过渡,假人头部两次接触硬体结构。”C-IASI在测试结果中表示。截至12月25日,C-IASI共发布了41款车型的测试评价结果,帕萨特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排名倒数第一。而帕萨特的车内乘员安全测试最终拿到“M(一般)”评价,成绩仅优于宝骏510、比亚迪宋MAX这两款价格不到其售价一半的自主品牌车型。

还是“信仰之车”?

中保协对上汽大众帕萨特的一次碰撞测试,让这个叱咤中国汽车市场多年的中级车陷入争议。帕萨特是中国市场最为畅销的中型轿车之一,其销量占上汽大众总销量的10%左右。而途观L在2017年上市以来,其月销量可达到2万辆,溢价能力非常高。但正是这两款售价超过20万、30万的帕萨特和途观L,却在C-IASI的碰撞中接连撞出了令人意外的成绩,在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对于经常关注汽车资讯的消费者来讲,大众车应该早就不代表着安全,这次碰撞实验只是再次印证了他们的观点。但对于规模更大、消息闭塞的消费群体,这次的实验结果对它们的影响也不大。”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的确,在碰撞实验后,一些大众车主把实验结果发到车友群里,受到质疑的不是大众的安全性,而是C-IASI这个碰撞实验本身。

不过,这次碰撞结果仍对上汽大众的品牌形象产生了不小伤害,“高级车”的形象也将逐渐被打破。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对于这次的碰撞结果更加敏感。此次碰撞结果一出,在90后、00后聚集的bilibili视频网站上,便出现大量基于帕萨特碰撞视频、各种热门题材混剪的鬼畜视频。他们用各种戏谑的方式,表达对于帕萨特碰撞成绩的不满。“帕萨特对得起它的价格吗?”在看过碰撞结果后,有网友这样表示。帕萨特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的成绩不及一些售价更低的魏派VV5、众泰T600自主品牌车型,这使得上汽大众所标榜的安全性、品质,很难不受到消费者的怀疑。之后帕萨特的销量是否会受到影响,仍是未知数。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11月上汽大众帕萨特销量高达25426辆,位居中级车销量第一的位置。

微信图片_20200103180523

不过,另一款陷入质量风波的产品开始出现销量大幅下滑。从2019年7月份开始,上汽大众途观L在短短五个月时间内销量连续下滑,从销冠到跌出前三,再跌出前五,而2019年11月彻底跌出前十。2019年11月,途观L销量为1.57万辆,同比下滑33.20%。而部分消费者开始转向口碑更好的一汽-大众生产的SUV,在SUV市场,一汽-大众的探歌、探岳都已经成为各自细分市场的佼佼者。而从2019年7月份开始,探岳已经连续5个月份在销量上超越上汽大众途观L车型。

渐失市场信任

除了处于争议中的帕萨特和途观L,上汽大众2019年6月份上市的全新一代Polo,市场表现远不如上一代车型。搜狐汽车数据显示,上市以来,Polo销量一直维持在5000辆左右,仅在11月份突破8000辆。1-11月份,Polo总销量为7.1万辆,同比下滑47.5%。新款车型定价偏高,被视为Polo市场表现不及老款车型的主要原因。

上汽大众希望提高车辆品质的同时提高价格,以提升利润率,增加品牌溢价。但这一做法显然在Polo这里行不通。上汽大众之前推出的途观L、朗逸Plus,均对于现款车型做出了较大改进,因此新老车型可以同堂销售,且取得不错的市场表现。但尺寸、动力等配置变化不大,起售价提升近2万元的Polo,被认为缺少诚意。

而同属于上汽大众旗下的上汽斯柯达,这两年也一直陷入困境之中。上汽斯柯达虽然拥有很完善的产品布局,新车型也在陆续推出,但销量却处于下滑状态。2019年1-11月份,斯柯达销量同比下滑27.5%。如何让斯柯达回到正轨,是上汽大众面临的一个持久难题。

现在,除了要面对“兄弟”一汽-大众的咄咄逼人进攻,日系品牌带来的压力同样不小。乘联会1-11月份销量数据显示,在销量排名前十五位的榜单中,东风本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以21.0%、13.4%、7.4%的同比增幅,在合资品牌中排在第一位、第三位、第四位。相比之下,上汽大众同期销量同比下滑4.4%;期间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达1856.3万辆,同比下降7.9%。

各细分市场的形势变化,使上汽大众在2019年失去了多年的销量冠军宝座,且与排在第一位的一汽-大众差距已扩大至10万辆。此前,上汽大众在2015-2018年连续四年取得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其余的大多数年份里,也牢牢把握着这一位置。但过分重营销重利润,而忽视产品质量的做法,让其逐步丢掉了市场信任。这也是上汽大众这些年来,主力产品销量逐步下滑的原因。

实际上,从财报来看,上汽大众的变化也十分明显。上汽集团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上汽大众营业总收入为1127.9亿元,同比下滑19.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98.8亿元,同比下滑高达36.2%。现在,帕萨特的质量危机仍在发酵,后续的影响尚不可知。对于上汽大众来说,如何增强产品质量,是其挽回市场的唯一方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