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狠抓合规,开年三日处罚三家券商

郑一真2020-01-05 13: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实习记者 赵转转 1月3日,证监会分别对广发证券和东方证券出具警示函和责令整改的决定。这是继华林证券之后,2020年以来再现因合规问题被证监会处罚的两家券商。证监会对合规的重视日益提升,过去半个月,证监会还对西南证券、招商证券、浙商证券、国元证券四家券商开出罚单,同样也是合规不到位。

证监会对东方证券的责令改正措施显示,经查,我会发现你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合规部门中,具有3年以上相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人员数量占比不足1.5%;部分投行异地团队未配置专职合规人员。二是公司部分合规人员薪酬低于公司同级别平均水平。三是合规考核独立性不足,包括对合规总监考核指标包括业绩等影响合规考核独立性的指标;部分合规管理人员由业务部门考核或者允许业务部门对考核评级进行调整,合规总监对子公司合规负责人的考核权重不足100%。四是部分重大决策、新产品和新业务未经合规总监合规审查等。

对东方证券的责令改正措施显示,我会发现你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未将合规职责与风控职责严格区分,合规部内设风险经理岗,承担财富管理业务部、场外业务部、托管业务部风险管理职责。二是部分分支机构合规人员不具备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三是部分合规人员薪酬低于公司同级别平均水平。四是对下属子公司现场合规检查不足,近三年仅开展过1次。五是对合规有效性评估中发现问题的规范力度不足,2017年合规有效性评估发现的54项问题中,有22项尚未完成落实规范。

而上市还未满一年的华林证券则收到了一份更为严厉的罚单。2020年1月3日晚间,华林证券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证监会《关于对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的决定》,因存在内部控制不完善、治理结构不健全的问题,证监会决定对华林证券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证监会详细列举了华林证券7大问题,其中合规问题被着重提及,第二条和第三条都与合规有关,分别是:对高级管理人员和下属各单位进行考核时,未由合规总监出具书面合规性专项考核意见。对子公司合规管控不足,如从未对子公司进行合规检查;未向另类子公司选派合规负责人,向私募子公司选派的合规负责人主要在母公司办公。

针对合规问题的诸多罚单,无疑是证监会向证券公司敲响一记警钟。合规核查也并非初露苗头,早在2017年10月,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下称《指引》)施行,就对券商合规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该《指引》旨在指导证券公司有效落实管理办法,提升证券公司合规管理水平。自此,合规核查开始走上正轨。

2018年2月,中原证券因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和合规管理存在漏洞、内部控制不完善而受到河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2019年5月30日,深圳证监局发布的公告称,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规管理方面存在缺陷,深圳证监局决定对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