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IF·创新领军者盛典】贺铿: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技术创新和动力转换

2020-01-09 12:42

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是经济的需求侧,与之对应的是供给侧。1月7日,在由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主办的“智慧链接,超越未来”2019IF•创新领军者盛典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分享了他关于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技术创新和动能转换的看法。

1

以下内容据贺铿现场演讲整理:

供给侧要素过去主要是指增加劳动、资本、土地的投入。但现在,传统的增长动能非常乏力,并且增长要素带来的产出越来越小,边际增长率越来越小。因此,必须转换促进经济增长的动能。创新是转换动能的原 动力,它包括了两个方面,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现在的供给侧包含五个  因素——劳动、资本、土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充分运用市场的力量,引导供给侧要素合理流动、科学组合,最终达到全要素生产力的提高。

创新分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中央提出了现代企业制度,但是现代企业制度在国有企业没有真正的实现,在民营企业也没有实现。现代企业制度有三个基本要素:

第一个要素是企业高管的遴选制度。企业的高管管理团队应该是由企业、市场来遴选,而不是由组织部任命。

第二个要素是会计制度。现代企业一定要实现现代会计制度,而不是弄虚作假,当然也不是要把商业秘密全部公布社会。而是你的企业财务,要经得起世界上任何一个审计机构的审计。

第三个要素是分配制度。第一个层次的分配是企业收益有百分之多少用于创新研发,创新不够,在风浪中经不起检验,别人一卡脖子就不行了;第二个分配是员工之间的分配,员工之间的分配既要具备激励机制,劳动好的、有创造力的拿较高的工资,劳动得不好、没有创造力的拿较低的工资,同时又要兼顾社会公平,不是差距越大越好。

技术创新是提高生产力的具体表现。技术创新不需多言,拿5G来说,5G仅仅是通信技术的一个发展阶段,不是终极点,还有6G、7G、甚至8G。并且光是一个通信技术,没有配套的终端设备也不行。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一定要占领最高点。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智能化,通信技术很重要,但是除了应用环境还有好的终端设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的基本点是企业升级,结构调整。我们现在的结构非常不合理,投入结构对于环境的破坏很严重,产业结构出现了产能过剩,有的库存太多要去库存,地区之间、城市和农村之间差距很大,中东西部差距很大,发展不平衡。要运用市场的力量,引导供给侧要素合理流动,使全国发展比较平衡,发展更加充分,才能够使我们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加强创新才能实现经济增长动能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