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CSR年度盛典】安踏李玲:以公益计划打造企业责任竞争力

2020-01-10 19:14

如何把企业社会责任塑造成为企业竞争力?

“作为一家拥有28年历史的中国体育运动品品牌,从成立的那天开始安踏一直在践行作为一个企业公民的责任。”在《经济观察报》举办的“第九届(2019)CSR年度盛典”上,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说道。

图片1

安踏集团副总裁  李玲

的确,从抗震救灾到扶贫济困,包括公司原始创始人丁和木成立的“和木爱心基金”,安踏做了不少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探索,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要属“茁壮成长公益计划”。2017年,经过对中国社会发展现状的分析与审视,安踏集团将关注点聚焦在了贫困地区的青少年体育公益上。

那么,如何切实地解决他们所遇到的问题?首先要做的便是了解现状。为此安踏集团历时三个多月、跨越18个省、117个国家级的贫困县,走访了300多所学校,与1万多名学生和家长进行了交流,行程接近1.5万公里。最终,经过定性+定量的研究,安踏集团发现,中国贫困地区的青少年体育面临体育装备不足、体育设施较差、体育教师不足的问题,并发布了中国贫困地区青少年体育现状的调研报告。

“在走访云南山区的时候,其中一幕真的是触目惊心:孩子们在冬天仍然光着脚丫、穿着凉鞋。由于体育教师资源的匮乏,对很多贫困县的孩子而言,一个月上一次比较正规的体育课已经是福气了。”李玲表示,为了解决此类问题,安踏联合了几大基金会,寻找到了解决办法。首先利用安踏本身的体育资源优势,为青少年提供运动的装备;其次是设立运动梦想课程,提供优秀的体育教育;第三联合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捐建梦想中心,希望在扶贫的同时帮助青少年自信而有尊严地成长。

“茁壮成长公益计划”的定位是扶体、扶智、可复制与可持续,在靠近定位与解决青少年问题的过程中,该项目也实现了从1.0到3.0的转变:1.0时期提供基础设施与装备;2.0时期是智慧型参与,在捐资捐物的同时,鼓励员工参与其中,实现集员工志愿者、专业团队、专业人员为一体的智慧型参与。而3.0时期则是努力推动阶段,未来安踏希望能够在可持续性发展方面作出长久的推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沉淀,欠发达地区青少年对装备满意度达97%,对安踏的品牌认知度达99%。在推动项目的过程中,安踏集团联合了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其中包括集团员工、品牌代言人、奥运冠军、球星、集团高管、经销商甚至是消费者。

“如果一个公益项目能够达到社会价值一定不只是自己做,而是大家一起做。未来我们非常希望与基金会一起,把‘茁壮成长公益计划’打造成为希望工程体育公益的标杆项目。”李玲说道。

如何把企业社会责任塑造成为企业竞争力?安踏似乎有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