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们不愿意接班怎么办?中国家族企业集体面临代际传承

胡群2020-01-10 21:48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中国当代第一代企业家即将退出商海。

“当前执掌家族财富的这一代人的平均年龄为55岁,55岁以上人群占比超过一半,他们正在考虑财富的传承规划,这与目前全球正在经历的重大世代过渡趋势相符”。1月8日瑞银财富管理(UBS Wealth Management)、中航信托(AVIC TRUST)、惠裕全球家族智库(FOTT)和Campden Wealth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家族财富管理暨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指出,在参与调研的家族中,45%的家族净财富超过50亿元人民币,平均净财富约为65亿元人民币(约合9.43亿美元)。

但是,这一人群正集体面临退休难题:家族二代是否愿意接班、如何制定接班规划?家族财富能否得以传承、如何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家族企业股权结构是否会发生变化、如何传承安排?家族企业是否需要现代化管理、如何引入外部职业经理人?家族精神能否传承延续?等等。

“中国家族企业面临批量代际传承的这一历史时刻。”1月9日,阿拉丁家族办公室总裁柏瑞敏在阿拉丁家族办公室主办的家族资源平台启动发布会表示,中国虽拥有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但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百年家族、百年老店。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敢于拼搏、与时代同行的创业企业家涌现,他们紧随改革开放的历史步伐,经过了几十年的打拼,目前已创建了一个特殊群体——中国家族企业。

“全球超过一半的亿万富豪都是瑞银的客户,在亚洲每5位亿万富豪当中,3位和瑞银建立了联系。”瑞士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张琼称,家族办公室肯定是帮助管理跨代财富一项有效的工具。

但是,中国人首次经历家族传承,与欧美及日本的代际传承不同的是,他们已探索几十甚至数百年,中国需要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家族企业传承和发展的道路。

“家族传承不仅需要最顶级的专业平台去协助解决,也同样不可简单分割、碎片化解决。家族办公室正如一个集各项专业资源于一身的家族综合管家,有自身的金融本业,也有广阔的家族资源平台,做家族所需专业资源的提供者和统筹者,这也正是阿拉丁家族办公室的定位。”柏瑞敏称,家族办公室从满足家族全面需求出发,在为家族客户提供自身聚焦的金融专业服务的同时,着力搭建家族资源平台,为家族客户提供非金融领域的综合家族服务。以严格的筛选、评审机制,整合不同细分领域的顶级资源,在保护家族隐私的同时,为客户量身定制一揽子需求方案,共同服务于家族企业客户在法律咨询、税务筹划、教育留学、健康管理等方面的综合需求。

“本质上,家族办公室是一个私人办公室,专门负责管理拥有巨额财富的家族事务。”《2020中国家族财富管理暨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指出,当前“家族办公室”的概念在中国还处于萌芽状态,家族办公室与其他财富管理或家族企业实体及超高净值人士之间的界线常常是很模糊的。有关家族办公室和家族信托的规则和法规制定工作才刚刚起步。

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不断增长和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将有更多家族以及超高净值人群从高科技、高端制造以及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诞生,家族办公室这一新兴行业,必将以更快的速度崛起,并更好满足家族在财富管理与传承、顶层设计、二代教育、法税规划、慈善公益等诸多方面的需求。

上述报告进一步指出,参与调研的大约三分之二家族使用家族办公室服务;主要动机是财富保值。在目前尚未使用家族办公室服务的家族中,超过四分之三的家族表示有兴趣建立单一家族办公室 (44%)或加入联合家族办公室 (33%)。在感兴趣的家族中,有 84%正在积极采取措施。

“我们预测未来10年中国家族办公室将管理超过20万亿人民币资本。”惠裕全球家族智库(FOTT)创始人、《家族办公室》杂志总编范晓曼称,维持家族财富是最初促使家族建立或加入家族办公室的最普遍核心原因。其次是将办公室作为投资平台,及作为交易和投资平台。

美国通用汽车创始家族,凯特琳家族第五代继承人,同时也是阿拉丁家族资源平台合作机构凯初合创集团创始合伙人Grant Kettering表示:“今年是我们凯特琳家族办公室成立104周年,如同阿拉丁家族办公室一样,我们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服务供应商的平台,以确保家族各项事务可以顺利达成。我们每年会花费大概1.5%的家族净资产在家族服务平台上,覆盖从财务管理到投资外包,从尽职调查到传承规划等服务项目的采购。因为我们家族成员不具备管理全球投资并实现代际传承所需的全部知识,而这需要有超强技能的专业人士。”

寻找人才和服务提供商也是中国家族办公室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2020中国家族财富管理暨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指出,除了建立家族办公室结构位列第一挑战(占35%)之外,招聘外部人才(21%)和寻找经验丰富的服务提供商(也占21%)面临的中心问题。家族非常关心外部员工是否忠诚并创造价值。

大多数参与调研的家族表示,整体而言,他们很难找到外部服务提供商特别是综合服务提供商。一些家族解释说,这可能是因为市场上存在大量经纪人,但却没有公司为经纪人的能力提供建议,也没有公司为特定交易的最佳服务提供商提供建议。随着财富和权力的转移,这些情况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有人受访者表示:“第二代通常在国外接受教育,并且英语流利,他们通常具有一些专业的工作经验。他们可能拥有不同于父母的期望,并在服务提供商方面有更多的经验和信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