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桦:创新思维助力健康产业变革

2020-01-13 12:29

大健康产业是是世界上最大和增长最快的朝阳产业之一。1月7日,在由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主办的“智慧链接,超越未来”2019IF•创新领军者盛典上,圆和医疗执行主席及首席执行官白桦以“创新思维助力健康产业变革”进行了演讲。

1

以下内容据白桦现场演讲整理:

中国的医疗产业面临着几大主要问题。

第一,优质医疗资源非常稀缺。医生、医疗机构数量与人口比例非常低,而且国内的医疗结构不均衡,很多二三线城市的医院建得很漂亮,但却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大多优质的医疗资源都在北上广。优秀的临床资源分布不均衡,这会带来非常多的问题。

第二,分级的制度我们也没有建立起来。在欧美国家,大家看病首先是找自己的家庭医生,小病在家庭医生层面就被解决了;如果有必要,再由专业的家庭医生推荐去医院看某个专科医生。在国内,不管是头疼脑热,哪怕是很小的病,患者都习惯于到大三甲医院就诊;这样,会造成这些三甲医院的压力非常大,超负荷的医诊量会导致病患不满意、医患关系紧张,整个产业结构和服务也产生了很大的问题。

还有支付问题。医疗不应是完全商业化的产业,政府需要担当社会基础医疗保障的责任;同时,还需要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发展建立多元化的医疗服务体系、以作为基础医疗体系的补充和平衡。我国的医保体系由政府主要承担、商业保险公司作为少部分补充。中国才刚刚进入老龄社会,未来就医需求量会更大,现有的医疗体系支持和消化就医需求的能力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根据国际医疗产业支付端的发展经验来看,中国未来需要尽快加大商业医疗保险的发展速度与规模,以有效补充国家基础医保的不足。

面对这样的一些挑战,圆和医疗始终致力于融合不同机制下的医疗资源,把医生解放出来。圆和构建的是一个更加开放的国际医疗网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医疗、质控体系和高品质的服务体系是严谨的、医疗资源是流动的。来自不同机构的医生都可以依托平台进行医诊,最终共同创建出更科学、更高效、更合理的一套医诊和服务体系。过去两年中,圆和主要布局了上海地区,也开设了上海圆和新太、上海圆和新永两家门诊部。未来五年内,公司还将进驻北京、天津、成都、武汉、深圳、广州、香港等地区,最终在华东、华中、华南和华北地区形成4个区域中心、8个城市落地。

圆和在建设旗下医疗机构的同时,也在努力地推进医学学科共建,大力促进中外医疗学术上的交流和发展,使得中外专家通过远程会诊和多学科会诊加强临床实践合作。建立中外学科联盟、定期开展医学院士论坛,将国内外的新兴医疗科技更好地进行临床实践转化。

就在最近,圆和与太平保险合作推出了一款儿科门诊保险产品,打造高品质的增值医疗服务。从财务替代到服务替代是当下健康保险优化、产业联动、客户体验触点深入的必然趋势。社会医疗保险是基础,但商业医疗保险也一定要跟上。保险公司希望进一步扩大商业医疗保险的市场份额,需要医疗服务商提供更为精细化的专业服务,设计出更符合客户需求的健康保险产品;即为需要医疗服务机构与金融保险机构开展更为紧密的产业联动。

医疗产业面临的困境和挑战不仅存在于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类似的。面对这些挑战,如何通过医疗资源的融合、医诊模式的创新与医疗服务对金融保险产品的赋能来更好地服务于民,如何通过创新思维来助力健康产业的变革,这是圆和医疗作为一家社会办医机构正在努力践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