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首都 特色突围 北京银行探索科技金融新模式

2020-01-14 13:33

从最初起步到逐渐成熟,我国城市商业银行在金融市场正在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发展过程中,城商行一方面要紧跟宏观经济和政策导向,不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另一方面也要通过一系列创新,迈向差异化突围之路。

作为我国城商行领头羊,北京银行积极践行“服务小微企业”的特色化发展道路,植根首都北京,积极充当“科技金融”创新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全力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截至2019年9月末,北京银行表内外总资产超过3.4万亿元,经营绩效继续保持上市银行优秀水平。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9年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中,北京银行位列第61位,连续6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114122933

树立科技金融战略定位

自1996年成立以来,北京银行便把“服务中小企业”作为全行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尤其将科技金融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坚持打造科技金融特色品牌,致力成为国内科技金融领域产品多、服务全、品牌影响力强的领先银行。

24年来,北京银行积极践行科技金融创新,率先成立以中关村科技园区命名的支行、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专营支行、中关村分行……在实践过程中,北京银行探索出“批量化营销、标准化审贷、差异化贷后、特色化激励”的信贷工厂模式,连续4年成为中国人民银行中关村中心支行科技金融专营机构评选获评A档数量最多、比例最高的银行之一。

2018年6月,北京银行成立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发布支持前沿技术企业的专属产品“前沿科技贷”。目前,“前沿科技贷”累计为2.6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贷超过5500亿元,服务中关村示范区超过60%的高新企业。截至2019年9月末,北京银行全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1532亿元,较年初新增7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助力企业登陆科创板,北京银行推出科创板服务方案,支持科创板申请企业41家,累计授信76亿元。据北京银行方面透露,北京地区35家受理企业中,有23家为北京银行客户。同时,在北京创业板上市企业、中小板上市企业、新三板创新层上市企业中,北京银行的科技金融贷款分别占比87%、87%、77%。

探索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在践行科技文化战略定位的过程中,创新金融模式成为其中重要引擎,也是更好服务中小企业的保障之一。

针对初创企业,北京银行于2015年6月率先设立国内银行系孵化器——北京银行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创客中心坚持免费运营机制,聚焦科技、文化、绿色领域的创新创业企业,构建创业孵化、股权投资、债权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通过创客中心这一平台,企业能够按照未来可以得到的投资或融资方式进行经营,避免经营初期走弯路,用尽量短的时间和精力找到最适合的资源合作方。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传统意义而言,为企业雏形都还未形成的草根创业者提供服务,往往意味着要承担极高的成本。但北京银行愿意投身支持这些创业者,除了被他们的创意和激情所吸引,也是自身的战略定位使然。

针对独角兽企业,北京银行则将重点放在机制创新和资源整合等方面,逐步搭建前沿技术企业金融产品支持体系。具体来看,北京银行首先构建了创新机制模式,通过信贷工厂、科技专营支行,提供贴身服务,资深客户经理全程跟进;其次将信贷资源进行部分倾斜,让企业享受贷款额度优先、便捷开立账户、绿色通道审批;此外支持企业线上提款和还款,既提升了服务效率、又降低了融资成本;最后针对企业核心高管和技术专家,提供高管个人授信。

除了自我革新,北京银行还携手外部机构,进一步加快创新步伐。目前,北京银行借助中关村投贷联动共同体,加强与紫光集团等龙头企业信息互动、产融结合、资源协同,共同促进前沿技术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北京银行也与中关村发展集团、首都科技发展集团、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中关村前沿科技与产业服务联盟等平台合作,为前沿技术企业提供产业引导、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等多领域支持。

“我行将坚持科技金融战略定位,不断夯实科技金融创新实力,更好服务首都经济建设、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继续践行首都金融企业的责任与使命。”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