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CSR年度盛典】“美好责任”论坛: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创新基因

2020-01-16 17:35

第九届(2019)CSR年度盛典——“美好责任”论坛环节,由普华永道中国多样性主管合伙人、普华永道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委员周星,雀巢大中华区集团事务总监何彤,中央美术学院博士、设计师、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江等嘉宾参与,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主持,各位嘉宾一同对“如何让企业践行社会责任融入更多创新基因、结出更多的硕果”展开了圆桌讨论。

6

周星分享了普华永道中国在践行企业责任方面的实践经验。“ 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回顾我们企业的使命是什么,再谈我们应履行的社会责任是什么。” 周星表示,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责任覆盖的领域包括:负责任的商业运营、多样性与融合、社区参与和环境管理。每两年普华永道中国会对外发布依据GRI编制的企业责任报告,报告中会公布面向利益相关方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以确保企业责任关注重点与各方期望保持一致。

5

普华永道中国多样性主管合伙人、普华永道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委员 周星

何彤认为,雀巢150多年来的目标一直是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的产品,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创造更健康的未来。雀巢的社会责任是放在整个运营过程中去考虑的,在运营的各利益链条中创造价值,从供应商到生产再到消费者,每一个环节都要创造价值。她亦表示,在数字化时代,现代化过程中改善自己,集结社会各方面力量,在产业链上利用自身优势帮助这个产业发展,也是雀巢愿意做的。

4

雀巢大中华区集团事务总监 何彤

“大家在做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可以多思考、多认识,多想一想如何在做好企业的基础上,为社会贡献更多力量。这是我们需要的企业社会责任。”薛江表示,企业首先要明确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其中包括了四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企业的经济责任,其次是法律责任,即不能触犯法律的底限,尤其是企业在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以后,如果违规,则是不能存活的,这两个底限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基本底限。除此之外,是道德的责任和社会的责任。有时候,很多的企业仅仅把企业做好,等同于已经把企业社会责任做好,企业社会责任是大于把企业做好。

同时,薛江认为公司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中,需要系统化战略。“比如冬天来了,新闻报道革命老区没有衣服穿,就大量捐赠衣服,而且捐赠的大量是二手衣服,这个衣服适合不适合当地小孩穿,适合谁穿,需要有一个很好的前期社会调研,要系统性地帮助社会发现问题、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战略性和创新性也很重要,尤其是今天新的科技,包括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助推我们把企业社会责任落实得更好。”

3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设计师、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副主任 薛江

随后,发言嘉宾从各自角度解读了“美好责任”。何彤认为,美好责任是以结合自己企业的能力为前提,以对社会产生正面影响为目标,带动大众生活水平、营养健康、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提高。

周星表示,好的企业不应只看到利润,还应该清楚谁是企业的利益相关方。事实上,企业的利益相关方应该包括员工,除了股东,让员工、客户、社区变得更好也是企业需要思考的方向。

薛江认为,企业首先是一个社会公民,为了创造美好,必须得有一个敏锐的观察力,帮助社会去观察问题,这是作为一个社会公民首先一定要有的责任感,积极主动地观察问题、提出问题是建构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2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马亮

马亮表示,关于全球气候变化治理,蒙牛把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作为指导方针,将企业社会责任与国家的宏观方针政策对接,都是值得关注的;普华永道和雀巢考虑自身优势,在产业链的布局方面做的非常好;安踏不仅捐赠设备和设施,更注重老师的赋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是非常有价值的。

发言嘉宾对“企业如何通过互联网做好企业社会责任”谈及了自己的看法。“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看,我希望互联网能够赋能那些落后于时代发展的孩子们,因为他们不像大城市孩子一样,能够拥有发达的互联网环境。我们今年也联合了一些互联网教育企业,为帮助偏远区域的孩子更好地理解数字化理念上做了一些探索。”周星说道。最后,马亮用“顶天立地”的比喻来结束了圆桌讨论环节,期愿企业通过社会责任的担当,让社会更加美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