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国寿一年 王滨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姜鑫2020-01-17 15: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2020年1月16日,中国人寿集团(以下简称:国寿)2020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提出重振国寿一年后,王滨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下定壮士断腕的决心,突破发展格局。”2019年初,掌舵国寿四个月后后,王滨点燃了上任的第一把火——重振国寿。

2019年年初集团的工作会议上,王滨描绘了一个国寿的新蓝图:重振国寿、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实施“两步走”的战略部署,力求三到五年实现转型突破。

一年之后,重振国寿计划取得了怎样的进展?工作会议上,披露了如下数字:集团合并营业收入超9000亿元(未经审计,下同),合并保费收入超7000亿元,合并总资产超4.5万亿元,合并净利润创历史新高,合并投资收益突破2100亿元寿险公司市值重回千亿美元,年度增幅远超主要竞争对手;合并管理第三方资产规模突破1.4万亿元。

境外投资方面,截至2019年末,中国人寿境外投资规模合计4966亿元人民币,占集团总资产比重约11%,投资品种涵盖二级市场股票等标准化产品,以及股权基金和不动产等另类投资,投资范围覆盖全球发达资本市场和欧美等45个国家和地区。

提到转型成果时,国寿称寿险领先地位进一步稳固,新业务价值快速增长,“一体多元”布局、“大个险”组织体系建设初步成型;财险保费增速跑赢大市,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基本完成;广发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增长,网点智汇柜台替代率达80%;保险业务全年赔付件数超1800万件,赔付金额超2300亿元,全流程智能化处理赔案超1100万件。

“稳”字是2020年国寿发展的关键词:稳业务、稳投资、稳效益、稳经营,同时积极进取跑赢大市、争先进位的要求。而在收购广发银行后,统筹协调、优势互补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寿的战略中,“坚持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创造并重、集团价值和子公司价值创造并重、做强传统业务和做大新兴业务并重,在业务提质增速、科技创新赋能、服务整合提升、协同升级提效上形成价值创造体系,”王滨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