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理财人群偏好画像:女性更青睐,多数投资3万元以下

黄蕾2020-01-18 08:5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蕾 在强监管成为互联网金融常态后,互联网理财市场经历了怎样的一年?投资者偏好有哪些新变化?

1月14日,腾讯理财通联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2019年度《互联网理财行为与安全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描摹了互联网理财人群,发现女性投资者更有互联网理财倾向。同时,报告也对财富管理市场趋势做出分析,2019年财富管理市场总体规模由2018年的135.4万亿元回落至129.7万亿元。2019年“互联网理财指数”与上年相比仍延续下降趋势,但降速也有所放缓。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认为,一方面原因在于财富管理市场总体规模有所回落,典型案例如货币基金规模和P2P的大幅下滑等,另一方面则在于一些头部理财平台规模的逆势上升。

同时,殷剑峰表示,规模有所下降不代表互联网理财已是夕阳产业,目前只是结构性调整过程。市场机构应继续提供更多优质化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优化平台友好性,加强信息披露,管控投资人信息;从投资者来看,要加强学习投资理念,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匹配风险偏好与产品选择,做到期望收益情况与自己可以承受的风险相匹配。

哪些人在投

该报告以问卷的形式,调查了一批以中青年为主、居住城市经济水平相对发达、学历程度相对较高的投资者,通过分析他们的基本信息、投资状况、习性偏好、风险识别、市场预期,来了解当前社会群体的互联网理财投资行为。

总体来看,参与者中有69.73%的人有过包括零钱通、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投资经历,表明市场对互联网理财的接受度已相对较高,而仍有30.27%的投资者未有过互联网理财产品投资经历,从动态发展角度看,互联网理财产品仍有开拓空间。

本次调查中,女性投资者相对男性投资者更有互联网理财倾向,投资者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19岁到30岁之间,多居住在北京、上海、江苏等经济水平相对发达城市,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近八成。

通过投资者的投资目的、媒介、配置、方向、收益和期限六维度分析,报告发现互联网理财的投资者主要目的仍然为财富的增值与保值,重视流动性管理,这也与大部分投资者的投资期限较短相匹配。

目前投资者参与互联网理财的方式主要为互联网公司搭建的理财平台。平台选择上,受调查者主要表现为根据门槛、产品收益和品牌来判断是否投资,而对团队专业程度的关注仅为10.73%,甚至低于“朋友或亲戚介绍”的14.15%,表明目前很多互联网理财平台的投资者受限于市场关注度不够等因素,对于投资团队的认识度不深,更多的是基于表象可直接获取的背景,这一点在不同的学历背景下也基本没有差异。

整体来看,投资者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投资规模分布较为均匀,大部分金额均在3万元以下,且进一步观察投资者互联网理财占理财总额的比重可以发现,占比在30%以下的受访者超半数。可见互联网理财产品目前不是投资者的主要理财配置方向,大部分投资者将其作为一个重要的理财补充。

在收益回报和期限方面,8.78%的投资者可接受互联网理财的收益为“0%-2%”,12.68%的投资者预期收益范围为“2.1%-2.5%”,19.02%的投资者预期收益范围为“2.6%-3.0%”,51.71%的投资者预期收益范围为“3%以上”,这远高于目前货币基金的收益。整体来看,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更偏好于半年以内的产品,对于产品的流动性要求较高。

该报告还公布了一组较为有趣的数据,即从投资者购买时间段和平均每天查看平台次数来分析投资者购买互联网理财方面的习性。数据显示,上午(9点至12点)和晚上(17点至22点)为最重要的互联网理财产品购买时间段;超七成投资者每天均会查看收益情况,其中1到2次的占比最高。

风险何在

调查发现,目前互联网投资者遇到的风险相对较少,投资者主要担忧的是平台的信息泄露、信息不透明以及不当的预期收益宣传。而在损失、被盗、诈骗等事项上相对较少,这主要基于大部分投资者均选择了相对优质的平台。此外,大部分互联网理财产品投资者的损失相对较小,相对损失较多的投资者主要倾向于财富增值,选择了风险相对较高的股票产品类型。

报告指出,事实上,互联网理财面临的主要风险体现在流动性风险、网络安全风险、平台风险这三方面。

具体来看,流动性风险方面,对于一些活期理财产品来说,由于互联网申购、赎回比较方便,投资者频繁申赎可能会对产品的投资运作产生一定影响。此外,对于一些T+0式的产品,通常需要平台或银行垫资,也存在流动性的问题。

网络安全风险方面,由于互联网理财产品的买卖都是通过互联网来实现。而互联网不仅存在着系统风险,还会遭受到网络攻击,这就会对用户的信息安全造成威胁。手机端和电脑端是互联网理财的主要主体,但两者的安全性一直是互联网金融的重中之重。一旦用户的个人信息被泄露,用户资金的安全就无法得到保证。

还有平台风险方面,部分理财平台,特别是部分P2P平台缺乏足够的互联网安全、风控技术支持,一些平台的信息披露不完整、运作不规范,甚至有一些平台打着投资的幌子进行非法集资,转移非法财产和套现跑路等等。

面对上述风险,报告指出在现有的政策环境下,对用户而言,最重要的一条建议是优选头部机构,要在体验、收益、平台中综合考虑,优先选择平台实力较强的互联网理财,同时基于背后投资理财团队、风控措施、信息透明度、合规程度、便捷性等方面综合衡量,而非仅贪图便捷性和高收益。

除此之外,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监管制度,加强行业自律,提升网络技术与网络监管,风险准备金制度的引入,完善征信体系等也有利于规范互联网理财市场的发展。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闫敏表示,实际跟用户打交道过程当中会发现,用户其实对于整个金融市场全貌了解不多,有时候缺乏必要金融知识,风险控制意识不强,容易跟风,在投资规划上有一定盲目性。“因此平台在帮助用户建立积极稳健长期的投资理念,了解理财产品知识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拥有更好的投资技巧,把握大金融环境趋势方面,可以有所作为。”

闫敏同时指出基金整体收益率不错,但用户却赚不到钱。他表示其中重要的原因在于投资者对于单只金融资产的迷信和对投资组合的不确定,导致投资过程中没有管住自己的手。因此,资产配置和投顾服务可以成为平台发展的重要方向,即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能力,为用户筛选出优质基金产品进行资产配置,并为用户提供组合监控、动态调整等服务,帮助用户获得良好的长期收益,实现代表投资人利益的买方中介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