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最需要重视的趋势迭代

邹卫国2020-01-21 14:17

 对于很多人而言,2019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就像宜家中国总裁及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安娜·库丽佳所言,在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宜家历史上最大的变革”。苏宁张近东说这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内外市场环境复杂严峻”。

接下来的一年依然重要,在官方的宣示中,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这一年怎么看、怎么干?按照惯例,经济观察报访谈了一批国内商业、投资和学术领域的领军者。

没有意外,技术是所有人涉及最多的主题。王戈将未来的成功定义为“一横一竖,必须占一条”,要么是技术,要么是产业链。脱离此二者,基本上都难以成功。王戈是国科嘉和基金管理合伙人。

我们的访谈发现,趋势不只止于技术。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说,“5GABC”(5G、AI、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代表未来的技术趋势,技术如何落地仍然是待回答的主要问题。

华大集团董事长汪建将未来定义为“数字化生命与健康大时代”,他们的公司试图“在工具自主下实现了生命科技(BT)与信息技术(IT)的融合(BIT),和大数据科学与技术(DSB)的贯穿”。

技术创新的关键词下,机遇和趋势已经迭代为“技术与产业的融合”之中。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磊更看好企业能够自上而下做技术融合,也就是“硬件吃掉软件”。九合创投王啸说,中国将进入产业数字经济时代,开启由技术驱动的产业创新,各项技术能力将落地到不同的细分产业场景,为各个领域赋能,提升产业的整体效率。

我们的访谈发现,就未来市场趋势中的机遇,“下沉市场”已经为“市场对流”所迭代。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说,他们去年提出了一个看法,“苹果下乡、苹果进城”,即工业数码产品下乡,农产品进城。

达达说,这一趋势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重要驱动力。城乡消费对流带来消费公平,国内市场的潜力在逐渐爆发。过去,沿海等区域成熟的产业链优势,正在借助新的渠道触达中国的内需市场。

作为一个重要的管理趋势,我们的访谈发现,除了要把眼光放在商业市场上,在非市场的领域的重要性,前所未有的提升了。

我们建议企业的董事会重视一个这样的管理趋势:我们熟悉的市场战略,正在迭代为市场战略和非市场战略并重。

非市场战略的重要性,来源于新兴技术对社会的冲击。CharlesEagan说,新兴技术难免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之前制定的公共政策对于现在这个瞬息万变的行业来说已经不够了。CharlesEagan是黑莓 CTO。

CharlesEagan说,企业如何保证每个利益相关者的需求都得到满足呢?我们如何才能应对消费者、政府和企业不同的现实状况,如何确保每个人的隐私和安全,又如何更好地倾听、讲述和理解所有利益相关方的需求呢?

这些都是非市场战略需要考量的重要课题构成。这些考量决定了行业、公司的生死,过去一年,在大数据、共享出行和金融科技领域,很多企业都是因非市场因素而倒闭,或遭受重大挫折。

非市场战略还源于社会财富分配的趋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英丽说,全球贫富极度分化已成定局。

潘英丽说,贫富极度分化带来严重后果。其中的一个是:在欧美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政府财政及其所支持的福利政策难以为继的背景下,国内政治生态出现极左极右的分裂和社会动荡,内部矛盾的外部化则导致地区冲突加剧和全球化退潮。

在这种社会生态下,企业非常容易卷入这样的冲突,而导致商业失败,这样的案例正越来越多。如何避免陷阱、获得竞争优势,非市场战略成为企业董事会的必然选择。

在很多领先的企业中,正在进行着系统的实践。我们的访谈中,一个案例是伊利集团的“全球健康生态圈”战略。这不只是一个市场全球拓展的概念,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说,让“全球健康生态圈”不仅能创造商业价值,更能创造社会价值,真正实现价值共创。

整体上,2020是一个更加深刻而复杂的形势,亦如中集集团CEO兼总裁麦伯良所言。

“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很光明,挑战也很严峻。” (经济观察报 邹卫国/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兼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院长
以“价值”度量,以内部控制的“底层设计”思想观照,聚焦中国商业领域的公共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