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总干事已到达北京 首例中国境外人际传播新冠肺炎病例出现

李思2020-01-28 10: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思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2020年1月27日新型冠状病毒情况报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及同事已到达北京,即将与中国政府及卫生专家会面。

谭德赛此行的目的是为了了解新冠病毒肺炎的最新进展,并加强WHO与中国,尤其是在响应方面的合作。

根据WHO发布的1月27日情况报告,目前对新冠病毒肺炎的潜伏期的估计在2-10天,未来随着病例数据的增多,可能会对这一估计做出修改。

此外,报告指出仍需更多的病例数据来确定,无症状感染者及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是否具有传染性。

截至2020年1月28日7时22分,新冠肺炎中国(含港澳台)确诊4388例,死亡106例。中国境外共有确诊49例。WHO仍维持其1月22日对本次疫情的风险评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中国的风险非常高,在地区层面上和全球层面上风险高。

值得注意的是,首例中国境外人际传播的新冠肺炎病例在越南出现。WHO在其推特账号上指出,其已经注意到该病例的出现,但目前仅有一例,尚未发现更多的中国境外人际传播病例,WHO对疫情保持关注。

1月23日,谭德赛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当时尚无中国境外人际传播病例。WHO在1月27日的请况报告中表示,WHO持续关注疫情发展,如有必要其可在短时间内重新召集突发事件委员会讨论是否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认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