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前武汉将提供13000张床位,国家卫健委:足可收治目前疑似、确认病例

董瑞强2020-01-28 15: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月28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武汉市政府获悉,武汉已在全市设置了61家发热门诊,全面实行24小时接诊。在金银潭医院、肺科医院两家医院基础上,已分三批征用了24家综合医院,临时改造成为收治发热病人的专门医院。

第一批7家医院包括市汉口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市七医院、市四医院西院区、市九医院、市武昌医院、市五医院,提供的2692张床位已投入使用,目前,共有941张空余床位。

第二批是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市三医院光谷院区、武钢二医院3家医院,收治疑似和确诊病例。

第三批14家医院和2家民营医院正在按照征用要求,抓紧改造。

与此同时,武汉市正在争分夺秒新建蔡甸区火神山医院、江夏区雷神山医院两家收治发热病人的专科医院。据武汉市政府方面预计,2月5日前,全市将提供13000余张床位备用。

1月28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统计,1月24日第一批从上海和广东派出的医疗队赶赴武汉,到目前已有30支医疗队,共4130人已到达湖北开展工作。今天还将有13支医疗队,约1800人能够到达武汉。截止今晚(1月28日),将会有近6000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支援湖北武汉疫情防治。”

焦雅辉介绍,支援的医疗队构成涵盖了国家几乎所有的资源和力量,有呼吸、感染、重症方面的,有医生有护士,有地方的,有军队,有西医,有中医。国家卫健委属委管医院专门组成国家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中国中医科学院,包括北京、上海、广东,现在全国可以说除了西藏兵团以及湖北自己以外,我们从其他所有的29个省区市都抽调了医务人员赶到了武汉。

“医疗队不仅在支援武汉,前方也对医疗力量进行了统一调配。除武汉外,在黄岗、咸宁、孝感、仙桃等7个城市,医疗队都在那里的定点医院开展工作。他们是逆向而行,很多医务人员在年夜饭桌上紧急打起背包,赶到机场,驰援武汉。”她说。

对于防护物资短缺问题,焦雅辉表示,正在逐渐解决过程当中。她说,武汉最早建立“7+7”模式,现在叫“10+10”模式,10家大医院出人员、出技术,征用了10家小医院出场地、出床位,作为定点医院收治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10+10”模式计划可开放床位到5311张,实际上还在逐渐开放过程中。

焦雅辉称,武汉市现在紧急开工建设两家医院,一个叫火神山医院,一个叫雷神山医院。两家医院加在一起计划有2300张床位。火神山医院预计2月2日完成,由军方全面接管,我们有军方医疗队。雷神山医院计划2月5号完成。

“此外,第四批武汉紧急征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新园区等14家医院,腾退出约6000张床位,所有床位加在一起有一万多张,这一万多张床位足可以收治现在的这些疑似病例和确认病例,包括发热、留观的病例。我们全国紧急抽调了将近600名医务人员,在这些床位开放以后,都可以投入到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当中。”她说。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1月27日0-24时,30个省(区、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71例,新增重症病例515例,新增死亡病例26例(湖北省24例、北京市1例、海南省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9例,新增疑似病例2077例。

截至1月27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515例,现有重症病例976例,累计死亡病例106例,累计治愈出院60例。现有疑似病例6973例。

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7833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914人,现有4413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香港特别行政区8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例,台湾地区5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