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回应口罩告急:产量一天超800万 正从绿色通道抵达各省

沈怡然2020-01-29 20: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疫情当前,国内口罩产能怎么样?能否满足疫情防控需求?

1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工信部对此的回应: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我国口罩产量达到一天800万只以上,相关企业的复工复产面达到了40%,目前口罩如果人人都在用,每天还要更换,面对这么强大的刚需,短期内供给跟不上也在情理之中。

疫情期间为何会出现口罩储备不足?工信部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口罩生产和出口国,年产量占全球约50%。我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但是口罩存在有效期,无论是厂商还是医院,在非特殊情况时期,都不会有大量的囤货库存。

对于N95口罩、防护服等,医院通常也不会大量储备。平日里,他们会按照一定数额领取口罩,但这个数量只够保障医护人员自己使用。很多医院的医用外科口罩库存量大概在一个星期左右。

目前随着疫情的蔓延,口罩的需求量爆发式增长。工信部表示,正采取多举措纾困,推动生产企业加班加点恢复产能。但要看到,恢复乃至扩大产能毕竟需要时间。同时,除国内生产,我们也在推动国际采购,以满足全国疫情防控需求。

产能在恢复,但为什么还有很多群众卖不到口罩?

工信部表示,受制于春节停产放假,相关生产企业绝大部分工人返乡、原料停供、物流停运。临时召回员工复工复产,乃至紧急扩大产能,要解决资金、工人、原材料供应等一系列问题,客观上需要一个周期。此外,还有多种非生产性因素制约口罩的供给。比如铁路调整部分线路、一些省际交通停运带来的物流配送问题。比如这些口罩生产企业所在地陆续出现疫情。地方政府纷纷进行大量采购,向外调度的量在减少。

为此,工信部已经建立了国家防控物资临时储备制度,对重点生产企业的物资直接调配,努力做到全国一盘棋,尤其是确保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防疫一线地区的供应。随着近期口罩产能的逐步恢复,这种紧张局面估计会渐渐缓解。

目前口罩存在抵达困难的问题,比如武汉都“封城”了,怎么把口罩运过去?

对此,工信部表示,运输方面也在协调。目前武汉是最困难的,对于一些紧缺急用防疫物资的运输,目前铁路、航空、公路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国家和地方都有协调机制。针对武汉医用护目镜短缺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从青岛紧急调拨2万副医用护目镜、5千个医用隔离面罩,已于1月27日20时10分空运至武汉,这批医用防护物资将由地方有关部门尽快发放至医护人员手中。另外地方政府也建立了防疫捐赠物资通关专用窗口,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人一对一全程予以通关指导,确保防疫物资顺利抵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