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告急,央企满产保证医用物资生产原料供应

高歌2020-01-30 13: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疫情来袭口罩紧俏,整个产业链自上而下已经启动,正在加急生产。聚丙烯是医用口罩喷熔无纺布的上游原料。防护以及医治过程中所用口罩、手术服、隔离服装,输液注射所用输液瓶注射器等材质大多为聚丙烯。

1月29日,记者从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中韩石化)了解到,中韩石化相关部门及时优化公司生产,协调STPP装置克服疫情期间人员紧张状况,提前切换牌号至SZ30S,该产品主要用于生产无纺布,是生产医用口罩的基础材料,公司计划生产该产品10天约5700吨。

由中国石化控股的中韩石化位于武汉,目前有4套聚烯烃装置,4套装置的产能共为100万吨/年。 炼化企业属于流程工业的范畴,24小时不间断是流程工业的特点之一,所以不管是不是春节期间,不管是不是抗疫当前,炼化企业一线员工都是24小时轮班倒的。只不过当前两者叠加情况尤为特殊。

石化产品的下游产业链很长,生产完毕还需外输,而口罩生产商普遍体量不大,主要聚集在广东、浙江、山东以及河南区域,以及湖北省域的仙桃市等地。中韩石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韩石化的聚丙烯产品主要会运输至仙桃市。

“这些口罩企业的产能有限,规模不大,平时的生产方式多是订单式的,而医用口罩本身也有效期的限制,不宜大规模生产与存放,需要在有效期限内消耗掉。这也是疫情来袭的情况下,普遍储备不足的原因。随着复工率的提升,目前的紧张局面也有所缓解。上游原材料的供应是充足的。一吨专用料可以生产几十万只的口罩。”上述人士说。

而在湖北省域之外,中石化在茂名、镇海等地能够生产聚丙烯专用料的企业都在满负荷生产。尤其是中石化茂名石化加工处理能力很大,加之位于广东,距离口罩生产企业很近,集中生产的效率更高。

全国多家炼化企业加大装置负荷全力生产医用聚烯烃料,根据中石化官微,截至1月28日,中石化镇海炼化已有1800吨可用于口罩生产的原料在仓库中等待出厂,2月份排产聚丙烯纤维料8600吨。齐鲁截止目前已累计生产医用级聚氯乙烯1000吨。1月19日至31日,上海石化预计可生产6600吨聚丙烯医用料;茂名石化预计于2月上旬向市场投放2500吨。

经济观察网记者另从中石油兰州石化了解到其聚烯烃联合车间聚丙烯装置生产的BL、BH两种型号聚丙烯产品可以作为医疗口罩的原料,该装置生产维持在每小时5吨的高负荷长周期生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