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目前武汉疫情病死率5.5%,全国为2%,均低于SARS

董瑞强2020-01-30 16: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根据湖北省卫健委最新数据,1月29日,武汉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356例(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1032例),累计出院82例,比1月28日增多7例,但累计死亡病例比1月28日增多了25例,至129例。不过,1月28日,武汉市出院病例超过了死亡病例。

截至1月29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586例(其中武汉市2261例),已治愈出院90例,死亡162例。目前仍在院治疗4334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28780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26632人。

1月30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蒋荣猛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临床医生初步判断,对疑似病例进行隔离,再通过详细诊断进一步确诊,做病原检测需要一段时间,如查核酸,常规检测最快也要6个小时,再加上这个病毒是一个新的病原体,早期核酸检测试剂是不足的,有一个研发、评价过程,以确保准确性。所以就积压了一些疑似病例。

他说:“确诊病例一定都是从疑似病例中转过来的。疑似后采样,采样后送检,早期可能需要三四天,才能从疑似转确诊。现在每天疑似病例在新增,但也会转一部分到确诊病例中来。”

不过,对于疫情拐点到底何时出现,目前专家组还没有给出确定的答案。

蒋荣猛认为,这必须是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都往下降。首先是确保疑似病例都能去送检、查核酸,比如疑似病例有1000例,如果只能查100例,确诊了20个,但还有900例没查。目前我们的检查能力与早期相比肯定提高了,从确诊病例增长中也能看出。

1月29日晚,湖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刘英姿在通报疫情时表示,随着病例的增加,目前湖北已有89家机构可以进行试剂盒检测,检测效率和能力都大大提高。这89家是三个方面,一是省市的各级疾控中心,二是三甲以上医院有41家,还有社会第三方的检测机构。如果这些机构全部满负荷运转,可以达到6000人份。

刘英姿介绍称,黄冈23号开始检测,当时只能做49份。随着对检验人员的培训,测试效率大大提高,可以做到400多份。前一段时间检测比较慢,比较难,与我们的能力也有关系。试剂盒最开始是国家统一配送,到1月28日试剂盒储备达到5万盒。在此基础上,我们争取了国家支持湖北的第二批,两批现在达到11万人次。

病死率低于SARS

蒋荣猛介绍,目前来看,埃博拉病毒的病死率是最高的,达到90%,但也是在特定情况下的,比如在非洲医疗资源、医务人员缺乏,公共卫生体系很脆弱,病死率就高,但到了美国、欧洲地区,总的病死率为20%-25%。

他说,现在武汉的病例病死率大概是5.5%,全国范围大概是2%左右,均低于SARS。2003年的非典型性肺炎(SARS),全球病死率大概是9%,不算很强,但传播性还是很强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力,超过了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在近一个月内确诊病例数量已超SARS,而17年前的SARS是在四五个月内才上升到高峰的。

“这次疫情控制的一个难点是早期发病不典型,很多病人发热,也有很多不发热,或是发热程度不高,很难通过发热门诊早发现。早期就不会到医院看病,就有可能在社区、家庭进行了一些传播。传播越快,发病率肯定越高。而且早期发病进展较慢,一些重症病人可能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他介绍说。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天津市疾控中心最新消息,天津第28例患者经过多次检测才确诊,1月19日出现发热,1月25日两次核酸检测阴性,1月27日再次发热,1月28日核酸检测阴性,1月30日第四次检测为阳性。后经市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蒋荣猛认为,很有必要在社区进行早预防、早筛查、早隔离,一定是群防群治,每个人都有义务去做一些最基本的防护。如果症状比较轻,可以先居家隔离,带上口罩、勤洗手,并与家人保持一定距离。打喷嚏时要用肘部或纸巾去遮挡,不要用手,避免接触传播。一旦病情加重了,就要转至医院隔离,控制传染源,同时切断传播途径。

没必要都带护目镜

蒋荣猛表示,勤洗手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防护措施,不建议用带手套方式取代洗手。因为手套如果是脏的,也会传播病菌。日常生活中,也没必要带护目镜,飞沫是近距离传播的,比如医护人员在近距离照看病人时,就需要带护目镜。但日常的环境包括去医院,民众没必要带护目镜。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而言,所有人都是易感人群,只是有感染轻重的区别。从以往病毒感染情况看,孕妇一直是高危人群,还有是有一些慢性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感染后重症几率比较高。”他说。

蒋荣猛认为,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过滤膜是有最大限度过滤能力的,复用会失去防护效果。此外,戴两个口罩也不对,会更漏气,影响口罩贴密性,同时呼吸阻力增加,更使劲吸气,就更易被感染。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1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37例(西藏首例确诊病例),新增重症病例131例,新增死亡病例38例(湖北37例、四川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1例,新增疑似病例4148例。

截至1月29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711例,现有重症病例1370例,累计死亡病例17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24例,共有疑似病例12167例。

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8693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364人,共有81947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25例:香港特别行政区10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例、台湾地区8例。

1月29日,西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即日起,西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截至目前,全国31省份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