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开“8名散布谣言者”处罚信息的律师:没有进一步要求公开的考虑

瞿依贤2020-01-30 18: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1月29日,武汉市公安局通报:根据调查情况,8人分别传发了“X医院已有多例SARS确诊病例”、“确诊了7例SARS”、“Y医院接收了一家三口从某洲回来的,然后就疑似非典了”等未经核实的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因上述8人情节特别轻微,当时,公安机关分别进行了教育、批评,均未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的处罚。

此前申请公开武汉“8名散布谣言者”处罚信息的申请人之一、北京平商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庆30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件事已经引起了关注,揭开了事实真相,我觉得没有进一步申请必要了。”

另一位申请人、广东德纳(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尚满庆则表示要看情况。

尚满庆是武汉人,在武汉封城那天(1月23日),他跟赵庆沟通后写了一份信息公开申请——《关于要求武汉市公安局对“8名散布谣言者”进行处罚所依据的事实、法律及处罚结果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下称《申请》)。

《申请》的事项是:1、对“八名散布谣言者”进行处罚的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予以公开;2、对“八名散布谣言者”进行处罚的结果予以公开。赵庆和尚满庆是共同署名的申请人。

武汉市公安局2020年1月1日对外发布公告:“近期,我市部分医疗机构发现接诊了多例肺炎病例,武汉市卫健委就此发布了情况通报。但一些网民在不经核实的情况下,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公安机关经调查核实,已传唤8名违法人员,并依法进行了处理。

《申请》表示,在1月1日武汉市公安局发布通报后,关于武汉流行“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信息一时间销声匿迹,全国人民基于对武汉市公安局公信力的认可,纷纷谴贵该“8名散布谣言者”制造恐慌,影响了正常的生活秩序和社会秩序。但是,至2020年1月18日后,“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确认感染病例和疑似感染病例数据不断刷新的消息又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全国人民顿生疑惑,无所适从。

尚满庆和赵庆写的申请

尚满庆和赵庆写的申请

《申请》提出,申请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第二十七条“除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省其他组织可以向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外以自己名义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部门(含本条例第十条第二款规定的派出机构、内设机构)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之规定履行公民监督权力,敦请武汉市公安局局依据《条例》第二十条之规定公开该“8名散布谣言者”被处罚的的事实依据、法律依据及处罚结果。

“究竟孰是孰非,究竟孰是谣言孰是真相,事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生命健康权,事关真相传播权利和此后类似公共事件的舆论导向。”尚满庆和赵庆在《申请》中说,敦请武汉市公安局依据《条例》第33录之规定,于法定时间内对所申请事项依法予以公开。

29日晚间,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回答媒体问题时表示,“这8个人是可敬的,我们事后评论,可以给他们很高的评价;他们是事前诸葛亮,但是科学讲究相信证据,做出判断得拿出依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