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返程高峰 铁路、民航、邮政将有新举措

沈怡然2020-01-30 18: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即将迎来的返程高峰,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铁路、民航如何保障人群平安返城?邮政如何保障这些人生活物资的运输?

1月30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铁路运输方面,将强化站车防控工作。根据各级地方政府的统一安排,组织进站和出站旅客的测温工作,发现发热旅客立即移交留观站进行筛查或者交给当地的卫生部门。在列车上发现发热旅客以后,就近下交,同时立即进行隔离。

再者,将做好列车和车站消毒通风,加强卫生防疫工作。重点加大对客流量大的大站的消毒频次。然后是配合好各级地方政府,协查车上确诊病人密切接触者信息。

在民航方面,朱涛表示,针对即将到来的返程高峰,民航各机场加强了通风和消毒,同时紧密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旅客体温检测工作,同时,航班上增配了非接触式体温检测仪。

对于部分旅客因疫情原因滞留境外的情况,民航局将与多部委组织协调安排航班或包机将有需要的旅客运送回国。国内外航空公司可照常开通至武汉的加班和包机。近日国内外航空公司已陆续执行日本大阪、泰国甲米、缅甸曼德勒、新加坡等至武汉的航班,运送境外滞留旅客回国。

对于疫情在航空器内的传播,对此,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表示,飞机在设计时已经考虑了运行过程中的通风要求。通常情况下飞机客舱每2-3分钟将置换一次空气,每小时置换20-30次。飞机通风系统主要使空气上下流动,不是前后流动,这种循环方式可以降低病毒在飞机上扩散的可能性。

朱涛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进一步要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飞行中使用最大通气量,同时增加对飞机的消毒频次,优化机上服务流程。

对平安返城的人群,能否有充足的生活物资,相关部门如何保证他们的快递需求?

对此,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表示,一般来说,春节期间是快递服务的淡季,但今年的春节,为了抗击疫情,国家邮政局组织邮政企业、快递企业,统筹全网资源,迅速开通了国际和国内的航线,畅通陆路运输。据统计,1月24日至29日,全国邮政业揽收包裹8125万件,同比增长76.6%,投递包裹7817万件,同比增长110.34%。

企业方面,中国邮政、顺丰、京东等企业发挥各自的优势,有效保障了春节期间各地群众的基本需求,13家企业开通了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而各级邮政管理部门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要求,也将提前部署安排节后的恢复生产工作。

侯延波表示,针对武汉地区的寄递服务,国家邮政局也进行了重点安排,组织企业合理调配运输的资源,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市民生活必需品的寄递服务,同时加强源头管控,在确保稳定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武汉方向的邮件和快件的收寄,来缓解武汉地区运输、分拣和投递的压力,优化调整路由和网络组织,尽量避免邮件快件在武汉周转。

同时,对于进出武汉的邮件和快件采取定点收寄、定点投递的模式,由快递员与用户进行电话联系,优先选择投递到智能快件箱,以减少人员间的接触。

那么来自武汉来的快件是否安全、可接收?侯延波表示,据专家介绍,病毒传播目前主要是通过两个渠道,一种是通过飞沫传播,另一种是通过和病人密切接触传播,病毒通过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

“此外,我们还要求邮政和快递企业严格落实对邮件快件、运输车辆、生产作业场所的消毒通风的措施,严格落实安全查验制度,严禁收寄野生动物,大家不用担心,正常的快件不用拒收,当然,收完快件,请及时洗手”, 侯延波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