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凌晨WHO再开会讨论新冠肺炎是否为国际事件 总干事建议可存在中间地带

李思2020-01-30 20: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思 瑞士当地时间1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召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世卫组织团队赴中国了解到的相关疫情。

同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宣布于1月30日重新召集紧急事件委员会,决定是否将此次2019-nCov疫情认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并于瑞士当地时间1月30日下午7点30分(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2点30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决定。发布会上谭德赛提出,已咨询世卫组织内部和外部国际专家,正在考虑在是否认定为PHEIC问题上,新设中间地带。

谭德赛在发布会后的提问环节特别指出,目前的《国际卫生条例(2005)》规定只能选择定为PHEIC,或不定为PHEIC,没有中间地带。他认为应该改变规则,采用红灯、黄灯、绿灯的形式,在红灯和绿灯之间可以存在中间情况。

“我正在考虑这种情况,我们已经咨询了一些世卫组织内部和外部的国际专家。”谭德赛希望可以解决目前的矛盾情况,并认为这个方法会有帮助,因为黄色警告意味着虽然统计数据显示很严重,但是情况没达到红色的程度。

WHO的中国行

1月22日和23日,谭德赛曾依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召集紧急事件委员会,商讨是否将此次2019-nCov疫情认定为PHEIC,最终决定根据当时的情况,不列为PHEIC,并决定将于大约10日后再次开会讨论。

为进一步了解2019-nCov疫情在中国爆发的情况,1月28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会面。谭德赛还与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主任葛西健、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瑞恩(Mike Ryan)一道,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此次会面一个成果是,双方同意世卫组织将尽快派国际专家来华。

1月29日返回日内瓦总部当天,WHO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前,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宣布将于瑞士时间1月30日下午再次召集突发事件委员会,再次讨论是否宣布新冠病毒疫情为PHEIC。

根据1月29日WHO新闻发布会前公布的通知,并未安排总干事谭德赛出席。在发布会开始将近半小时后,总干事谭德赛临时加入发布会。发布会上曾于日前到访中国的谭德赛及瑞恩,都对中国在疫情信息的公开及国际合作上的积极态度给予高度评价。

谭德赛和瑞恩分别都讲述了,一名中国籍女性于1月19日-1月22日间前往德国慕尼黑培训,该女性在飞往德国期间未出现症状或感到不适,在返回中国前不久开始出现症状,回到中国后于1月26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者。在她出发前往德国之前,后来同样被确诊的父母自武汉来看过她。

中国确诊该病例后,第一时间通知德国方面。根据中国提供的信息,德国确诊4个病例,皆为该中国确诊女性的德国同事。这4个确诊病例也是德国目前全部确诊病例,中国及时分享疫情信息,为阻止疫情在德国的蔓延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主动第一时间告知德国可能存在疫情的详实信息,该举措给世卫组织赴中国团队留下深刻印象。他们认为,这体现在全球健康危机面前,中国秉承了与WHO和其它国家团结与合作的原则。

谭德赛说:“我会一次又一次赞扬中国,因为它的行动切实帮助了减缓2019-nCov疫情向其它国家的扩散。我们应该要说实话,我们不应该因为某些压力而不说实话。”

除此之外,谭德赛赞扬中国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应对疫情的政治决心也十分惊人。“中国在尽全力应对疫情,这是有用的。此外,我们号召其它国家也给予像中国一样的,在政治上和科技上的关注度,这可以帮助我们尽早阻止疫情进一步蔓延。”谭德赛说。

瑞恩也对中国给出很高评价,他指出中国政府将人民健康摆在一切事情的前面,并为此承受经济及其它方面的冲击。

瑞恩指出,从政府的决心来看,此次在北京参加会议的规格、数量都是他从未见过的。瑞恩曾直接参与2002年、2003年的SARS疫情,他说“我看到了巨大的区别”“ 中国现在的表现和SARS时是没有可比性的”。瑞恩认为中国此次对于疫情信息非常公开,每天一次,甚至每天两次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

瑞恩在世卫组织工作多年,经历过无数次疫情爆发。“在指责中国前,我们需要意识到当出现新的疫情时,每个国家都普遍对于分享信息存在敏感。而在这次包括中国在内的受疫情影响的国家都显示了非凡了透明度。”瑞恩说。

瑞恩在发布会后的提问环节特别强调,中国在应对疫情上的做法是正确的,中国做出了强有力的疫情反应。世卫组织派出的专家团队不是去帮助或协助中国,而是与中国专家们合作,进而更好理解疫情,并且确保能够学到经验、应用科学、收集数据与全球分享。

此外,世卫组织发布了一个新的全球临床数据平台,成员国家可以分享匿名临床数据。据世卫组织新式流行症和动物流行症署理责任人玛利亚·万·克高夫(Maria Van Kerkhove)介绍,这一新数据平台旨在与正在治疗感染疫病人的国家合作,以统一标准收集数据,包括临床表现、表现出的症状、实验室检测数据、病人接受的治疗情况。克高夫指出,以统一标准收集这些数据,有助于更好了解感染后的症状表现。而29日新闻发布会,并未提供关于2019-nCov病毒基本病例数据以外更多的数据。

压力下的WHO

截至2020年1月30日18时06分,新冠病毒肺炎全国确诊7829例,疑似12167例,治愈135例,死亡人数170人。在越南、德国、日本3国出现了人传人现象。

谭德赛在发布会前宣布将于瑞士时间1月30日下午再次召集突发事件委员会,再次讨论是否宣布新冠病毒疫情为PHEIC。

谭德赛指出,重新召集突发事件委员会的原因在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存在“进一步全球传播的可能”,因为“在中国以外的3个国家,已出现人传人现象”。

虽然对中国的应对措施高度赞扬,但是否将此次2019-nCov疫情定义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组织面对很大压力。

近日来,多家境外航空公司取消或消减往来中国的航班数量,多个国家从武汉及周边撤侨。

1月29日,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总编辑理查德·霍顿(Richard Horton)在其个人Twitter账号上表示,现在一定已经到了(将新型冠状病毒)认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事件的时候了。如果不认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事件,会让人们对国际卫生系统的可信度提出质疑。《柳叶刀》的官方Twitter账号随后转发了该条推文。

从几位世卫组织官员对中国此次疫情应对的高度评价可以看出,他们对中国在能力和态度上的肯定。但是同时,疑似及确诊病例又在以极高的速度增长,并在中国以外的3个国家出现人传人现象。这让决策变得十分困难。

谭德赛在发布会后的提问环节特别指出,目前的《国际卫生条例(2005)》规定只能选择定为PHEIC,或不定为PHEIC,没有中间地带。他认为应该改变规则,采用红灯、黄灯、绿灯的形式,在红灯和绿灯之间可以存在中间情况。

“我正在考虑这种情况,我们已经咨询了一些世卫组织内部和外部的国际专家”谭德赛希望可以解决目前的矛盾情况,并认为这个方法会有帮助,因为黄色警告意味着虽然统计数据显示很严重,但是情况没达到红色的程度。

备受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近日备受关注的PHEIC,其由来是因为2003年的SARS以及随后的H5N1禽流感,促成了在2005年通过的《国际卫生条例(2005)》中加入PHEIC。《国际卫生条例(2005)》是包括世卫组织的全部成员国在内的196个国家,共同同意遵守的国际法律协议。

《国际卫生条例(2005)》对PHEIC的定义为,会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对其他国家的公共卫生带来风险,可能需要采取国际协调应对措施的极端事件。

PHEIC的定义暗示定义为PHEIC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严重、突然、不寻常、非预期;二、可能给源发国以外的公众健康带来威胁;三、可能立即需要国际行动。

PHEIC确定的程序是,由紧急事件委员会向总干事提供咨询意见,并由总干事就确定PHEIC作出最后决定。委员会还将提供公共卫生咨询意见或酌情提出正式的临时建议。

SARS、天花、野生型脊髓灰质炎病毒,以及任何类型新出现的亚型人类流感,都会直接被认定为PHEIC,不需要任何《国际卫生条例》的决定。

一旦宣布为PHEIC,世卫组织会提醒各国必须开始考虑如何加强防控、提前准备应急措施、准备病例隔离等事宜。根据疫情的发展,宣布PHEIC后随时可以撤销及修改。发布后有效期为3个月,之后自动失效。

根据条例,世卫组织总干事有权力向疫情爆发国之外的国家发布建议,例如敦促这些国家不要在疫情爆发时关闭边界,不要对疫情爆发国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因为一旦其他国家实施这些限制,就形同实际意义上的经济制裁,这可能会使疫情爆发国隐瞒疫情的真实情况,对于疫情的全球应对非常不利。

另外,宣布疫情为PHEIC,还有利于出现疫情的国家获得外部帮助,例如筹集外界援助资金等。

2005年至今,世生组织共宣布过5次PHEIC,分别是:2009年H1N1流感病毒疫情;2014年野生型脊髓灰质炎病毒疫情;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2016年巴西寨卡病毒疫情;2018-2020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其中2014年野生型脊髓灰质炎病毒疫情和2018-2020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仍为PHEIC。

根据以往经验,世卫组织对PHEIC的界定标准随时间在变化。

2009年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情,在疫情出现一个多月后,2009年4月26日,世卫组织宣布PHEIC。事后世卫组织被批评此次宣布PHEIC,引起了不必要的恐慌。

甲型H1N1流感爆发于墨西哥,随后蔓延至全球。2009年的H1N1流感疫情估计对墨西哥旅游经济造成了50亿美元的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发布的信息,2009年的H1N1流感给以色列造成约7.8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各种直接和间接损失合计约达89.6亿美元。

2014年野生型脊髓灰质炎病毒疫情,原本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已经停止了脊髓灰质炎病毒(引发小儿麻痹症)的传播,但是自2013年起,野生型脊髓灰之病毒感染病例激增,自2014年5月5日被定为PHEIC,截至2014年5月20日,全球共报告82例感染病例,由于疫情出现反复,仍在继续,目前仍被定为PHEIC。

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埃博拉疫情已经在3个国家爆发数月的背景下,随着埃博拉疫情在美国和欧洲出现,2014年8月8日,被定为PHEIC。随后的一次重审显示,疫情在美国出现直接对此次疫情被定义为PHEIC起到了升级作用。

2014年10月14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表示,埃博拉出血热已经给疫情最严重的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三国造成了约13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另据世界银行公布报告称,根据预测,疫情爆发后的两年时间内,西非由埃博拉疫情引发的经济损失将高达320亿美元。

2016年巴西寨卡病毒疫情,于2016年2月1日被定为PHEIC,一直持续到2016年11月18日。受疫情波及国家的经济受到了轻微影响。

2018-2020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自2018年起,世卫组织曾4次召集突发事件委员会,2019年7月17日的第四次会议才宣布将刚果(金)埃博拉疫情为一个地区性危机,但不构成全球危机,将其定义为PHEIC,但是不设置贸易和旅行限制。受该地区局势动荡的影响,直到目前,该疫情仍为PHEIC。

值得注意的是,病毒与此次的2019-nCov病毒相似度极高,2013年爆发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源自沙特阿拉伯,截至2015年,扩散至24个国家,造成超过580人死亡。然而,中东呼吸综合征并未被认定为PHEIC。这也让外界对PHEIC的认定标准产生疑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