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组:到底收治了多少病例?黄冈市卫健委主任:“那我不知道,我搞不清楚”

董瑞强2020-01-30 22: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月30日下午,网上转发的一段有关湖北省黄冈市疾控中心、卫健委负责人在回应督查组现场询问时的视频引发了公众关注和热议。这段视频出自“CCTV-13新闻频道”1月30日下午的新闻直播间“战疫情”相关报道。

面对督查组对黄冈市定点医院的收治能力、收治病例数量以及具体床位数量等询问,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黄冈市疾控中心主任陈明星对此却双双含糊其辞,甚至一问三不知。

在询问过程中,不管是疾控中心一把手,还是市卫健委一把手,都给不出黄冈市疫情核酸检测能力的确切数据,均不清楚黄冈市现在到底能检测多少例。

当被督查组问及是否掌握这些数字时,唐志红回应称:“这之前也找不到方向。”

当被问及定点医院总的接待量时,唐志红没有及时回应,一直在看手机,随后唐志红说:“因为我们有个(主管)医疗的。”

督查组问:您是主任?一把手?

唐志红:对对对。

督查组追问:“到底是多少?”

黄冈市疾控中心主任陈明星说:118。而唐志红说:“我记得是200人左右。”

不仅如此,当地负责人对于定点医院的收治能力和床位数量也同样不清楚。

陈明星回应称:“现在收治了多少人,我不清楚。”

此时,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正在打电话了解情况。

唐志红说:“这个我们专门有人在那里负责收治。他马上过来。”“我是在打电话问现在收治了多少病人。并不是在问床位数。因为现在每天都在变化。”

对于目前是否掌握这些情况,唐志红表示:“那我不知道,我搞不清楚。”

督查组说,这些本应是黄冈市疾控中心和卫健委都要首先掌握的情况。

在反复多次向黄冈市相关人员核实信息后,督查组才终于掌握了黄冈市核酸检测能力的最终数据。督查组要求黄冈市根据中央指导组提出的意见,加快疑似病例的送检进度,在落地落实上下更大功夫,做到数字准、情况明,确保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分开安置,疑似病例单间安置。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近期中央指导组已派出督查组赴黄冈市督查核查,湖北省也于1月28日派出工作组进驻黄冈。

根据湖北省卫健委最新疫情通报,1月29日,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032例,其中黄冈市172例,仅次于武汉市(新增356例)。截至1月29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586例,其中黄冈市496例,同样仅次于武汉市(2261例)。黄冈市已成为仅次于武汉市的第二疫情高发区。

除了收治确诊病例外,黄冈市还需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对疑似病例的检查确诊。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1月29日晚的发布会上说,市、州疫情防控当务之急是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的防控,现在黄冈、孝感、荆门、咸宁等地形势较严峻,特别是黄冈,疑似病例累计超过1000人,我们绝不能让黄冈成为第二个武汉。

王晓东表示,现在医疗力量不足,是湖北省各市、州面临的突出困难,目前市、州确定了定点机构,新建、扩建医疗机构70多家,新增床位8000余张。1月28日晚11点,黄冈把“小汤山医院”正式启用,开始转运、收治病人。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李六亿在黄冈市督查现场表示,有一些病房现在已经准备到位,收治病人了,有一些正在收治中,可能还有一些细节需要不断完善,时间已非常紧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