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共克时艰,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2020-01-31 10:19

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3点半,国际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赛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他同时表示,不建议对中国实行拒签、边境管制等措施。谭德赛说,将新型冠状病毒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是对中国没有信心,相反WHO相信中国一定能遏制疫情。

对中国和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艰难时刻。

中国抗击疫情的战争到了紧要关头。我们期待的拐点仍未到来,而中国又将面对春运返程的大人流。疫情还没有停止蔓延,如何阻断疫情传染源仍是重中之重,这是一场不能有任何闪失的大考。

近一个月来,中国企业原本已经受到疫情的影响,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服务业。在宣布此次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后,尽管WHO建议不采取限制转移、贸易和流动的措施,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采取停开航班等措施,限制措施正在扩散。即使这些限制因中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而不会长久持续,进出口相关企业也必然受到拖累。

这让过去一年因中美贸易摩擦而受损,正处在恢复期的进出口企业重新面临新的考验。中国经济去年略有惊险地守住了6%的增速,而今在疫情冲击下,投资、出口和消费都会受到影响,2020年的经济压力可以想见。尽管分析师表示,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中国经济中长期表现仍然可期。但我们首先要过的是眼前这道关。返程人流之后紧随复工潮,中国企业如何守住自己的阵地,中国经济如何避免失速?

这会是最艰难的一年么?不管怎样,我们需要做好准备,共克时艰。

目前,新型肺炎疫情已经扩散至18个国家和地区,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人传人的情况,WHO的决定拉响了红色警报。这督促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得更好,尽最大努力阻断传染源扩散。但是我们要说,即使已经出现取消航班之类的措施,但这并非一种隔绝的信号。这是针对疫情的全球动员令,它同时启动了全球合作与响应机制。我们会看到,疫情防控、疫苗乃至有效药品的研制进入全球卫生防疫和医药行业信息共享,共同攻关的阶段。这会推动疫苗和有效药品加快问世。

按照WHO机制,根据疫情发展,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紧急公共卫生事件后,可随时撤销及修改。发布后有效期为三个月,随后自动失效。对于中国来说,未来10天到一个月至为关键。它将验证我们隔断传染源的努力收效如何。我们不能存丝毫侥幸。

如果我们的付出卓有成效,或许可以让这次疫情更早地退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钟南山曾经动情地说,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够解决——武汉一定能过关。我们想说,现在正是所有人需要上劲头的时候。凝聚人心,共克时艰。中国一定也能过关。

现实而论,前线到了最吃紧的时候,各地各部门的精力的确都投注于抗疫本身。但是抗疫情,救经济,必须双管齐下。如果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延续三个月,所有各类企业恐怕都会受到影响。特别是中小企业面对租金和人力成本压力,资金链已经绷得很紧,疫情导致的延期开工等问题很可能压垮企业。情势如此,我们同样不能心存侥幸。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这种时候,需要政府帮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减压,通过减税降费等各种举措,帮助它们挺住。它们的生存意味着就业和社会的基本稳定。唯此才能提振民众的勇气和信心,团结一致抗击疫情。大中小企业共处一个生态体系,没有谁能独善其身,我们提倡行业自助,大中小企业互助,一起熬过最难的时刻。我们看到,万达主动减免旗下物业和卖场的租金,期待更多行业和企业间的救济案例。非常时期,我们也乐见劳资双方互相体谅,共同应对。

从政府、企业到普通民众,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共克时艰,需要不抛弃,不放弃。我们期望看到一个共同承担,互相帮助的社会。我们需要对弱势者给予更多的关切,他们抵抗风险的资源更少,能力更弱。我们也是他们,如果不能维护弱势者,我们就不会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动员全社会的力量。

共克时艰,我们赞美那些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逆行者,但是,除非我们决不放弃地找到问题的根源,严格追责问题的制造者,力保未来不踏入同一条河流,否则廉价的赞美配不上那些逆行者的牺牲与奉献。

没有谁愿意毫无来由地经受磨难,但如果磨难真的来临,希望我们都能从彼此的眼光中看到尊重,看到理解。共克时艰,更需要对基本规则的尊重和对秩序的共同维护,我们期待的,是一个人类理性光芒和人性尊严最终赢得胜利的社会。这是我们共克时艰最基本的信念支撑。

疫情可能隔开人与人的空间和物理距离,但我们期望对于人类共同信心和理念的坚守,让我们能够在心灵上靠得更近一些。只有这样,在每一场磨难过后,我们才会有足够的底气说,我们的确为此付出了代价,但我们的家国和我们自身也变得更加成熟和智慧。

共克时艰,到了毫无保留地“上劲头”的时候,我们一定行,中国一定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