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返程大人流将至:不能伸手相握,但请温情以待

二把刀2020-01-31 13:35

二把刀/文 这个史上最特殊的长假即将结束。但是对于疫情防控而言,即将面对的是一场大考。

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市确诊病例逐步攀升,疫情出现由输入期转入扩散期的迹象。春节后返京大人流即将到来,防疫工作到了紧要关头。”

不仅北京情势如此,全国各个地方特别是主要的人口流入地,恐怕都已严阵以待。

不过我们想说,这样一场全民战争,我们要防控的是疫情,不是来自各地的同胞。不妨直白地说,各地防控措施持续升级,有些早已越过了防控疫情的边界。比如我们注意到,有人发微信说,两个同事返京,非湖北籍贯,也不是从湖北返京,小区居然不让进,让自己找地儿住……还有视频显示,面对外地返回的住家,有人索性用木板封了门——这段视频有待证实,但以返城人员为敌而采取的种种做法,早已超越了传染病防疫法和相关法律法规限定的防疫行为和举措,恐怕大部分也绝非管控和切断传染所必须,反而形成对人的基本权利和尊严的侵犯和践踏。

这不是一个文明和理性的社会所应有的,也不是尊重科学的态度。让我们更感担心的是,这些行动在网络上甚至不乏喝彩和赞许之声。即使一些未必站出来公开力挺和点赞的人们,内心恐怕多少也会觉得,非常时期,即使做法有些过分,但可以理解,并非不可接受。

这种或明或暗的所谓民意支持,或许也给了那些防疫政策的落实者,不管是大小的官员,还是小区的物业或普通居民,理直气壮将这些其实已经非法的做法诉诸于现实的底气。

但这可能造成的人心的隔离和社会的撕裂,同样值得担忧。毫不夸张地说,这可能成为一种更为隐秘却不好痊愈的“疫情”,在新型肺炎疫情散去之后,仍然笼罩着我们生活的城市、乡村和社区。

当然期望这些只是个别现象,我们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一幕为更多地方更多人接受和效仿。的确,防疫工作到了紧要关头,我们不能有一丝大意,必须通过严防死守,通过不打折扣地执行各种规范的防疫和管控措施,赢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不过,即使是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也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丢掉对于人类自身价值的基本认同和坚守。比如文明和理性,我们无法认同那些野蛮和粗暴的对待同胞的方式,即使他的身份证上表明了他是湖北籍,即使来自那些城市和地区,甚至即使他是疑似或者确诊的病患。

但是他不是病毒,更不是疫情,他只是一个身处困境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固然也需要他们的积极主动配合,包括视具体情况采取主动隔离措施,避免自身成为传染源。但应该明确,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采取的隔离措施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虽然不得已,但仍然体现的是疫情之下的科学和法治精神。这决不等于可以将对人的基本权力的尊重都抛在脑后,毫无顾忌地冲破所有边界和禁区。

再比如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和友善,疫情总会过去,想想看,如果我们放任那些冷漠甚至敌意,如果是我们制造了那些因疫情而来的叠加的伤痛,对人性和友善等基本观念的怀疑,加害者和被伤害者真的能够轻易地抹去这道裂痕么?

抗击疫情,全社会都在行动。从那些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医务工作者,到争分夺秒地为缓解各种物资压力而努力的各类企业和机构,也包括从武汉到周边城市封闭于一隅的数千万人口——我们总不能一边感动着整个社会的大爱,一边却轻易将人性中的善良天使踏在脚下吧。

我们应该知道,那些超负荷的医务工作者拼死救治的当然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所有这些生命写就一个大写的人字,而当我们称之为人类社会的时候,我们就必须捍卫和坚守那些基本的文明和价值认同。这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我们相信,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信念,那些医务工作者才会抱持着奉献与牺牲精神,一批接着一批走入险地,去救助正在苦苦挣扎,与疫情抗争的病患们。

如果我们打破的,正是他们拼死捍卫的文明和人性的底线,我们该怎样面对这些人的牺牲和付出?

返程大人流将至,防控疫情处在紧要关头,相信绝大部分人也理解这一点。在他们回来的时候,如果出于防控疫情的确实需要隔离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采取更严格的措施,这些都没有问题。甚至如果有人抗拒,还应该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但底线是,这一切都该是基于基本的法律法规。

如果我们理解这一点,在那些返程的人流回来的时候,也许不能伸手相握,至少还可以温情以待。善待他们,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