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到口罩先别慌:抽签、摇号、分配……多地口罩实行配给制

童锋亮2020-01-31 23: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1月31日,有网友晒出了一张摇号截图,但他参与摇号的项目不是球鞋、不是车子房子、也不是学校,而是医用口罩。“登记成功,请耐心等待认定和摇号抽签,无须再次提交。”

发起摇号的是厦门市委市政府统一政务服务平台“i厦门”官方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网记者打开该公众号后看到了“口罩预约”栏目。当记者点开该栏目时,公众号弹出了一条预约登记规则,其中要求:登记于1月31日14:00正式开放,登记对象仅为厦门户籍人口或在厦缴纳社保人员;登记在“i厦门”公众号中在线进行;2月1日第一次抽签,中签结果短信通知,未中签的将参与下一轮摇号;购买需按照短信时间去指定网点购买;对于恶意刷单给予惩处。

随后,记者致电当地12345市民热线服务咨询此事,对方表示该行为确系当地政府发起,之所以选择摇号的方式,是因为现在市面上口罩难买,与其让市民扎堆排队抢购导致交叉感染,还不如政府主动筹集口罩资源协调供应。

厦门市摇号出售口罩,迅速引起舆论关注。2019年底,武汉病毒性肺炎突然爆发,该病毒具有人传人特性并且潜伏周期性较长,让口罩成为了普通市民出行的必需品,但由于短期内需求量太大,市面上的口罩严重供应不足,各地出现“一罩难求”的局面。

除了厦门市推出的“摇号”购买口罩,全国多个地方为应对“口罩荒”推出了多项紧急措施应对难题。据记者了解,广州市开发了微信小程序“穗康”,提供 “口罩预约购买”等功能,每人每天只可购买5盒或10到50个口罩。南京也在“我的南京”APP在1月24日上线的“发热门诊查询”功能基础上,开通了“南京市疫情防控网上服务”,可预约购买口罩,一人限购20个,门店定点取货。

上海是从2月2日开始在各居(村)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登记预约,预约需凭有效证件。可购买5只口罩(一包),每一户(一个居住地址)仅限预约购买一次。而绍兴则为市民增加了“配送服务”,从1月30日下午15时开始,通过“绍兴市数字健康服务平台”开启预约,规定市民可凭市民卡(医保卡)在网上实名预约购买,预约同时留下姓名、地址和联系方式,浙江震元将主动派送,市民凭市民卡(医保卡)收件,每人一人一天一只。

目前,类似的开通线上预约的城市名单还在陆续增加中。即使如此,也只是能解决少部分居民的需求,仍有大部分居民难以买到口罩,无论是通过线下药店购买、在电商平台进行网购、以及通过代购、微商进行拿货等等都难以买到。因此,不少人甚至各出奇招自制了各式“防护口罩”(面罩),有人在头上套上剪开的油壶、用塑料袋套头、橘皮柚皮穿线变罩杯式口罩,还有人戴上各种头盔出行。

关于口罩防护问题,有不少专家先后在不同场合呼吁公众“不必佩戴N95口罩”、“戴普通口罩进行防护即可”,因为这些病毒不是单独的存在,它常常存在飞沫里,一般的口罩就能够阻挡大部分飞沫,所以戴普通口罩也是有用的。但这并不意味着非医用、三无口罩以及自制口罩能有效隔离病毒。

针对“一罩难求”的问题,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安全健康防护用品委员会会长雷利民近日在公开采访中对媒体表示,全国的口罩生产正在加速,预计2月底口罩短缺状态或缓解。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